揭秘"藏污納垢"的毛巾 被長時間使用后有多"臟"?

2018年02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很多人家裡,一條毛巾常常“身兼數職”——被用來洗臉、擦手、洗澡等等﹔有些人還習慣把毛巾放在衛生間裡,潮濕的環境為毛巾上細菌的滋生提供了“溫床”。這些毛巾的使用習慣令人堪憂。實際上,長時間使用的毛巾可謂“藏污納垢”,容易滋生細菌。那麼,為什麼毛巾容易滋生細菌?我們該如何選購、清潔毛巾?

幼兒園小朋友洗手后用毛巾擦手。(圖片來源:新華網)

長時間使用的毛巾有多“臟”?

長時間使用的毛巾到底有多“臟”?據中國搜索報道,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做過一個實驗,把新毛巾、使用3個月的毛巾和使用6個月以上的毛巾分別進行細菌培養,結果發現,以每平方厘米計算,新毛巾菌落在100這個數量級上,3個月的毛巾菌落在一萬這個數量級,而使用6個月的毛巾,培養皿上幾乎長滿了菌落,估計在一百萬這個數量級。這些菌落中,主要有革蘭染色陽性的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埃希菌等可能致病的細菌,后者原本是人體腸道的正常菌群,但如果侵襲了傷口,就可能引發感染。

毛巾“藏污納垢”的原因有哪些?

那麼,長時間使用的毛巾為什麼會變臟呢?長沙市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夏雨在接受華聲在線採訪時表示,毛巾會成為“藏污納垢”之地主要有三個原因:

1、大多數毛巾是棉織品,可以儲存大量水分,而濕度是細菌存活最重要的條件﹔

2、毛巾經常放置於潮濕的環境中,缺乏陽光直射,又給細菌生長創造了好條件﹔

3、毛巾特殊的結構導致它很容易沾上臟東西,各種油脂、皮屑、灰塵、汗液等堆積在上面,如不定期清洗,就會導致細菌成倍繁殖。

毛巾廠女工正在工作。(翁奇羽/人民網)

如何科學清洗毛巾?

面對容易滋生細菌的毛巾,我們該如何科學地清洗毛巾呢?

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微生物學實驗室教授徐修禮在接受西部網採訪時表示,清洗毛巾時,一般把毛巾放到水裡面完全浸過,在煮沸的水裡浸泡3到5分鐘就可以了﹔第二個消毒的方法是使用含氯消毒劑,例如84消毒液,水和消毒液進行1比100的稀釋,就可能達到我們初步消毒的目的。

科學選用毛巾十分重要,讓健康生活從干淨的毛巾開始吧。(朱末)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