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是沒營養的垃圾食品?這種想法得改變了

楊宏偉

2018年05月25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方便面是沒營養的垃圾食品?這種想法得改變了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月26日,贛粵高速通遠收費所組織休班人員上路為滯留在廬山南收費站廣場的司乘人員送上免費開水、餅干、方便面等。(胡國林、陳陸清/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方便面大概是加工食品中最受矚目的一種,它因食用方便深受不少人喜愛。不過,有些人認為,方便面是沒有營養的垃圾食品。那麼,方便面到底有沒有營養?關於方便面是垃圾食品的說法從何而來?方便面怎樣吃才健康?

方便面並不是沒有營養的垃圾食品。據華龍網報道,垃圾食品在人們印象中一般是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方便面的面餅和調料包中,含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隻不過方便面的脂肪含量很高,而其它營養素較少,所以存在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經常吃容易讓人長胖,或者出現營養不良。

那麼,方便面是垃圾食品的說法從何而來呢?這是因為有說法稱方便面含有對身體不利的棕櫚油、防腐劑、添加劑等。

首先來看看棕櫚油,有人提出,方便面中含有的棕櫚油在植物油中品質最差,對人體健康不利,事實真是這樣嗎?河南工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谷克仁在接受《中國質量報》採訪時表示,棕櫚油的飽和脂肪酸相對較高,有很好的煎炸穩定性、氧化穩定性。國家標准規定,食用煎炸油的酸價不超過5%,一些企業的指標遠遠小於這一標准。通過交叉實驗發現,棕櫚油和橄欖油對人體血脂的影響沒有差異,換句話說,在一定程度上,棕櫚油和橄欖油對人體血脂的調節作用是相同的,國外的很多研究數據也與實驗結果相同。谷克仁表示,棕櫚油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制定的食品安全標准,是一種安全、營養的食用油脂。

接著來看防腐劑。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學博士、中國營養學會理事范志紅在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表示,食品防腐劑的作用是抑制細菌、霉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如果食品自身不含細菌或霉菌,也就無需防腐劑。方便面經過油炸干燥或者熱風干燥,已經除去了能夠被微生物利用的水分,所以即便不加防腐劑,它也絕不會腐敗,除非在儲藏中再次受潮,才有可能長霉。所以,方便面本身是不添加防腐劑的。

最后來看看添加劑。范志紅在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表示,方便面裡食品添加劑肯定少不了,比如抗氧化劑。但是,隻要添加劑符合國家標准,對人體健康是不會有那麼強烈的影響的。浙江中醫藥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教研室主任王慧銘補充道,方便面的價格本來就不高,生產商犯不著放入很多的添加劑。

沒有所謂的垃圾食品,隻有不健康的膳食搭配,那麼,方便面怎麼吃才健康呢?《北京晚報》介紹,方便面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相對較低,膳食纖維少,所以吃完方便面后可以搭配蘋果、草莓、橙子等水果來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此外,高能量是方便面的營養特點,建議搭配其它熱量較低的食物一同食用,減少方便面的食用量,進而降低整體攝入的熱量。(楊宏偉)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