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顯示睡眠質量不佳?智能手環監測結果不可全信

王思涵

2018年06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數據顯示睡眠質量不佳?智能手環監測結果不可全信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1年11月2日,市民在山東濰坊市第二人民醫院“睡眠體驗中心”進行睡眠監測。(張馳/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如今,智能手環的功能越來越多,除了監測運動狀況外,還可以監測睡眠質量。很多人對智能手環上的睡眠數據深信不疑,一旦數據不盡如人意,就會擔憂自己的睡眠質量不佳,從而影響到一整天的狀態。那麼,智能手環的監測原理是什麼?智能手環真的能監測睡眠質量嗎?智能手環測出來的睡眠質量可信嗎?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睡眠醫學科博士鄧佳慧在接受《北京晚報》採訪時解釋稱,大部分價格較低的智能手環是通過體動記錄儀來分析睡眠狀態的,也就是通過重力感應器和傳感器傳導佩戴者體動頻率來分析睡眠狀況。淺睡眠時,人體會產生一定的輕微運動,此時智能手環測到體動大多會判斷佩戴者是淺睡眠狀態﹔深度睡眠時人的肌肉會鬆弛,且肢體也不會產生較大的運動,甚至不會動,此時睡眠手環記錄到的體動較少,就認為是深睡眠。有時戴著手環翻身其實也是深睡眠狀態,但因為動了,智能手環也會識別成淺睡眠。還有一些智能手環是通過心率傳感器記錄睡眠情況,採集心率數據后,根據心率變異性算法,從而推算出睡眠結構周期。

那麼,智能手環測出的睡眠狀況准確嗎?中國江蘇網報道稱,從科學的角度講,睡眠是一種非常重要而復雜的生命現象,醫院裡監測睡眠的器械是一種動態睡眠腦電波記錄儀。對於普通人來說,想通過智能手環來監測睡眠,甚至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不准確,把它當成一個“工具”來玩一玩、試一試就行了,並不需要當真。

同時,因智能手環反映的睡眠狀況不盡人意而擔憂也大可不必。濟南市第五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付慶元在接受齊魯網採訪時表示,雖然深睡眠能夠使人體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每個人對睡眠時間的需求是不一樣的。睡眠質量的好壞不能以時間的長短為唯一標准,隻要是醒來之后覺得神清氣爽、精力充沛、反應敏捷、思維活躍,就証明你的睡眠質量是高的,不必過度依賴和迷信某些設備監測到的結果。(王思涵)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卜勇: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理學學士,中國科學院認知科學博士,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