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應如何處理?分類丟棄才能降低危害

朱雅文

2018年06月25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垃圾應如何處理?分類丟棄才能降低危害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6月20日,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太湖街道龍溪御庭小區,市民正在體驗垃圾分類智能化。(譚雲俸/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產生大量垃圾,很多人在處理垃圾時經常將不同種類的垃圾放在一起丟棄,殊不知這樣不經分類的做法會對環境產生危害。那麼,垃圾在被丟棄時,如不經過分類,會對環境產生哪些影響?在日常生活中,垃圾究竟是如何分類的?我們又該怎樣丟棄垃圾才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呢?

清華大學中國循環經濟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溫宗國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垃圾分類是對垃圾進行前處置的重要環節,是從源頭實現垃圾減量化和減小環境污染的關鍵。垃圾混在一起焚燒,可能釋放有害氣體,造成空氣污染,還會給公眾帶來健康風險。而生活垃圾分類可以提高后續垃圾處理效率,降低處理難度,是發展循環經濟的重要抓手。比如,將熱值較高的可燃成分進行燃燒發電,提高熱效率﹔將易降解的有機物質分選出來進行堆肥處理,可提高堆肥效率和質量等。

那麼,生活中常見的垃圾可分為哪幾類?據《合肥日報》介紹,生活垃圾按照“四分法”可分為可回收垃圾、餐廚垃圾(易腐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據《西寧晚報》介紹,可回收垃圾包括廢棄的紙張、塑料、金屬、紡織物、電器電子產品、玻璃、塑料袋、包裝物等適宜回收和資源利用的物質﹔餐廚垃圾包括廢棄的剩菜、剩飯、瓜果皮核、殘枝落葉、菜梗菜葉、腐肉、骨頭畜禽產品內臟等日常生活中產生的易腐性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包括廢棄的電池、電子產品、過期日用化妝品、殺虫劑、廢舊燈管、廢油漆桶、過期藥品等對人體健康或者自然環境造成直接或者潛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其它垃圾包括一次性餐具、煙頭、污染紙張、破舊陶瓷品、塵土、寵物糞便等。

新華社建議,可在家中廚房放置廚余垃圾桶,在衛生間放置其它垃圾桶,可回收物直接投入可回收垃圾箱。從家中向公共區投放垃圾時,將分類垃圾分別投放至相應的收集容器內。(朱雅文)

本文由復旦大學博士生導師、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學教研室副主任闞海東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為環境與健康、環境流行病學、健康風險評估等。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