瘧原虫能夠治愈癌症?專家:現在下結論為時過早

王子喬

2019年02月27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據《北京晚報》報道,此前中科院廣州生物院研究員陳小平表示,團隊研究發現腫瘤死亡率與瘧疾發病率呈現負相關關系,瘧原虫對治療癌症有幫助,10名病人中,有5人治療效果明顯,其中2人可能被治愈。因此,有說法稱,瘧原虫是治愈癌症的“神方”,一篇名為《瘧疾可以抗癌?是真的!兩例“無藥可救”晚期患者或已被治愈》 的文章也在網絡和朋友圈中刷屏。那麼,瘧原虫是什麼?瘧原虫真的可以治愈癌症嗎?這一方法能夠推廣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4月15日,腫瘤專家(左)在第24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河北省系列活動上為市民提供義診咨詢。(傅新春/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瘧原虫是一種單細胞寄生性的原生動物,有蚊虫和人兩個宿主,是導致瘧疾的病原體。在理論上,瘧原虫感染人體,如果真的能夠導致腫瘤消失,最可能的機理有兩類:一是瘧原虫感染激活了非特異的天然免疫通路,從而順便殺傷癌細胞﹔二是瘧原虫感染激活了特異的獲得性免疫通路,本來是專門抗瘧原虫,但由於免疫系統的復雜性,也意外能對抗某些癌細胞。

理論上雖是如此,但針對此前的實驗結果和“瘧原虫能治愈癌症”的說法,中國科學院院士鐘南山表示,該項實驗已進行近四年,僅用於其它治療方法均無效果的終末期癌症患者,目前臨床試驗患者有近30例,有10例觀察了一年,其中5例有較明顯效果。目前該項研究仍有很多未知數,尚沒有充分的証據和足夠數量的案例証實該方法有效,個別案例不足以說明問題,現在下結論太早了。

此外,將瘧原虫用於治療還有一定風險。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王新宇表示,由瘧原虫感染引起的部分烈性傳染病,其致死率相當高。盡管目前已有青蒿素等治療手段,但瘧疾畢竟屬於傳染病,由此引發的公眾安全問題要慎之又慎地對待。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張曉東也表示,目前,將瘧原虫用於治療還面臨著一系列問題,比如如何減少感染瘧原虫帶來的副作用,如何根據患者的病情控制“感染瘧原虫”的數量等,用一句話來概括:“真的不是感染了瘧原虫就能治療癌症那麼簡單。”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總醫院腫瘤內科副主任醫師張建偉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