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秋褲會得“老寒腿”?軟骨的老化與磨損才是原因

王子喬

2019年02月27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年輕人代謝旺盛,對寒冷抵御能力強,很多愛美的年輕人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臃腫,都拒絕在天冷時穿秋褲。家裡的長輩總會囑咐他們,年輕的時候不穿秋褲,會讓腿受寒,年紀大了會得“老寒腿”。那麼老寒腿真的是凍出來的嗎?我們該如何預防老寒腿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4月3日,山東中醫藥大學的中醫大夫在為59歲患者朱正玲進行膝關節檢查。(孔曉政/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骨外二科主任周納新介紹,老寒腿在醫學上稱為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是一種反復發作、久治不愈的腿症。每逢陰天下雨或氣候轉涼,關節疼痛就會加重。中老年人為老寒腿的主要患病人群。

腿部受寒真的會患上老寒腿嗎?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專家蔣彤解釋,寒冷並非導致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原因,很多人之所以誤以為老寒腿是凍出來的,可能與這些患者往往在天涼時感到疼痛加重有關。其實,關節軟骨的老化與磨損才是導致患病的真正原因。但是對於已經患上老寒腿的人群,還是要注意保暖,以免低溫造成疼痛加劇。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正確預防老寒腿呢?首先,控制體重。體重超標會造成關節的負擔過重,容易造成關節損害。其次,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煉。對於久坐或久立的人,應多做腿和腰部的活動,以加強血液循環,例如慢跑、打太極拳等。但要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因活動過多、過量而損傷關節。此外,老年人不宜進行爬山、下樓梯等運動,這些運動可能會損傷關節。

雖然寒冷不會直接造成老寒腿,但很多年輕人也會因為寒冷而患上肌肉痙攣或肌肉結膜炎,所以在冬季合理地添加衣物是有必要的。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醫院骨傷科副主任醫師梁勇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多發骨折、骨盆骨折、關節內骨折及關節脫位的診斷、急診處理與治療。

(責編:王家婧、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