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網游與親子關系有關 家長應如何科學引導?

王耀強

2019年03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和普及,孩子“觸網”的年齡越來越小,玩網游已經成為不少孩子的“家常便飯”,如果不加以管制,孩子很有可能會沉迷其中,造成很大危害。那麼,到底什麼樣的孩子才不會沉迷於網游?家長又該如何科學指導教育呢?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孩子沉迷游戲行為與親子關系密切相關。親子關系越差,越易導致孩子形成沉迷網絡游戲的行為。反之,父母與孩子的親密度越高,越關愛孩子,孩子越不會沉迷於網絡游戲。此外,中國社會科學院國情調查與大數據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布的《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讀本》也顯示,四類家庭的孩子更容易用網過度,即親子活動少的家庭、父母抗拒網絡的家庭、教育粗暴的家庭、父教缺位的家庭。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地鐵、公交車上,咖啡館、餐廳裡,甚至是補習班外,隨處可見橫拿手機,左、右手上下滑動玩網游的人群,有些還隨著戰斗口中念念有詞。

(尹志燁/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家庭教育方式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孩子的網絡習慣。那麼,如果孩子沉迷網游,家長應該如何科學引導呢?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田豐認為,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如果讓孩子完全脫離游戲,會讓孩子跟時代出現一定的割裂。家長要改變態度,以商量取代指使,走近孩子、陪伴孩子,從心理上理解和了解孩子,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家長應改變對孩子玩網游的態度,站在孩子的角度,對網游重新認知,嘗試去玩一玩,體驗網游的魅力,甚至與孩子一起玩網游,了解孩子為何會沉迷網游,藉此增進感情交流,疏導學習壓力,培養自律精神。

此外,家長不要隻關心孩子的學習成績,應在日常閑暇時間抽空多陪陪孩子,與孩子一起閱讀、下棋、逛街、看電影、旅游等,擁有共同的話題和愛好,以促進親子關系的和諧度。如此,就能讓孩子感受到來自父母的關愛。在親密的關系中,情感和壓力得到釋放,也就不會再將網游當做精神依賴了。

本文由解放軍第三七一醫院心理咨詢中心二級心理咨詢師李獻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