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等於切胃?專家帶你認清減重手術的三大真相

2019年05月2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專家帶你了解減重手術那些事兒!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升,超重和肥胖的人越來越多,肥胖已成為世界范圍內導致人類死亡的第五大因素。而減重手術已經被証實是治療肥胖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減重手術的原理是什麼?哪些人可以選擇,術后又該如何護理?2019年5月24號(周五)16:20-17:20,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 張能維將在“人民好醫生”App進行科普直播,並在線解答大家的各種困惑,歡迎掃碼觀看!

  專家簡介

  張能維,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兼肥胖及糖尿病外科治療中心主任。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糖尿病與肥胖外科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大華北減重與代謝外科聯盟北京市區域共同主席、中國醫師協會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副主任委員。

  擅長:減肥及糖尿病術式、胃腸癌,腹腔鏡疑難手術、無瘢痕甲狀腺手術等外科疑難病。

  出診時間:周四上午專家門診。

  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肥胖已成為世界范圍內導致人類死亡的第五大因素,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暫停綜合症等重要的致病因素。超重和肥胖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而減重手術已經被証實是治療肥胖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減重手術=切胃手術?

  有一些人認為減重手術就是切胃手術,這是不科學的。目前臨床常用的手術減重方法有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和腹腔鏡胃旁路術。袖狀胃切除術是真正的“切胃”,以減少胃容量﹔胃旁路手術則僅需要胃、腸的改造。

  哪些人適合減重手術?

  身體質量指數在32以上的單純性肥胖患者經過一系列術前檢查后,符合手術指標的,可以進行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和腹腔鏡胃旁路術。此外,對於有糖尿病等並發症、身體質量指數超過27.5的肥胖患者也可以選擇此類手術。

  減重手術后注意事項

  專家提醒,進行減重與糖尿病手術的患者需要終生隨訪。在飲食方面,術后需要形成新的飲食習慣來促進並維持糖代謝的改善,同時又要補充必需的營養,避免產生不適。

  不吃刺激性食物﹔保証低糖、低脂飲食,保証蛋白質的攝入﹔不過多進食,細嚼慢咽,緩慢進食。此外,根據手術方式不同,有些人可能還需補充每日必需的維生素。

  減重手術的優缺點是什麼?接受減重手術以后還有哪些注意事項?記得參與本期直播,與名醫大咖在線互動!

  如何提問和收看直播:

  一、下載人民好醫生App,進入“名醫直播”欄目進行提問。

  直播在人民好醫生App進行,請務必下載App提問,掃描二維碼,或在蘋果市場、安卓市場搜索“人民好醫生”。現在就可提問,提問靠前,醫生優先解答。

  二、關注人民健康公眾微信號(微信號:rmwjkpd),右下角點擊健康互動 “下載人民好醫生App”,下載后進入客戶端提問。

  重要提示:

  提問盡可能詳盡,如年齡、性別、具體症狀等寫清楚。診斷証明、照片可在“提問框”右下角內添加圖片發送。

  人民好醫生客戶端隻提供疾病咨詢、就診建議,作為您的就醫參考,不做具體診斷和開處方!

(責編:申佳平、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