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科學為你解疑釋惑

疫情防控新“成員”亮相 測溫機器人助力學生集中復課

趙竹青
2020年04月08日14: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8日電(趙竹青)近日,隨著國內疫情形勢逐漸可控,二十余個省市陸續明確開學時間。伴隨集中而來的“復課潮”,一種外形可愛的測溫機器人將出現在全國200多家幼兒園內,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協助校園實現人員的精准測溫和管理。

復課后,幼兒園將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戰場”之一。東北師范大學教授王小英提示,疫情后幼兒園要把嚴把晨檢關,每日上下午對兒童和教職工兩次測溫,做到不漏一人。北京石景山區幼兒園園長左麗君也表示,疫情當下,測溫是每個幼兒園每天必須執行的一項重要保健措施。

“幼兒園和學校具有明顯的高峰段、高流量、高聚集的特點,要在短時間內安全有效地對大量學生進行體溫監測及篩查,非接觸式熱像儀是首選。”教育部《未來幼兒園+機器人》專項課題組副組長、賓果智能團隊CEO閔海波表示,目前的體溫測量,多為工作人員手持測溫儀進行單獨檢測,費時費力不說,較低的精度也不具備參考性。而且這種近距離、接觸式測溫,還有交叉感染風險。

為此,深耕幼教領域的賓果智能聯合清華大學計算機系與中科院自動化所共同研發了以紅外熱成像體溫測量機器人為核心的“紅外測溫與教育機器人一體化解決方案”,包含6款測溫儀及配套系統,適用於中小學、幼兒園,及車站、地鐵、商超等多種場景。

據介紹,該系列測溫儀使用專利智能補償測溫算法,支持戴口罩的人臉識別,可同時快速測溫3-5人,每分鐘可測80-120人。部分型號內置AI深度學習,人臉自動跟蹤,對體溫異常人員可自動報警。同時,該系列設備基於人工智能技術,實現了“免校准”功能,極大地提高了部署的便捷性。

值得一提的是,面向幼兒園推出的2款測溫機器人,不但外形可愛,還是孩子們的機器人“老師”。不僅可協助幼兒老師在門口進行考勤,還具有智能對話、唱歌、跳舞、故事、音樂、百科等功能,結合獨家開發的一系列幼兒園智慧課程,可協助對幼兒進行陪伴教育和智能評測,幫助老師對孩子“因人施教”。

作為國內率先將人工智能機器人應用於幼教服務的公司之一,賓果智能成立於2015年,致力於以人工智能技術重構線下教學流程和服務。其核心團隊來自清華大學人工智能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發的異構多模態融合、多模態主動感知、跨模態長期學習技術以及多維度兒童動作標准度測評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責編:李慧博、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