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科學為你解疑釋惑

個人日常辦公仍要做好健康防護 這些小妙招學起來

許曉華
2020年04月13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境外疫情呈爆發增長態勢,境外輸入和本地反彈風險不容低估。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近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五次新聞發布會上提醒大家不要放鬆防控,那麼,個人日常辦公時如何做好健康防護?龐星火給出了11點建議。

1.在單人辦公室可以不佩戴口罩。在多人辦公環境下,如辦公室寬鬆、通風良好,彼此間能保持一定距離且確認健康狀況良好情況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其它工作環境或無法確定風險的環境下應佩戴口罩。辦公時避免與他人密切接觸。

2.如工作環境和條件許可,應在上、下午進行工間活動,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保持固定工作姿態。

3.要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做到勤洗手,及時清理垃圾,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觸物品或部位要加強清洗和消毒。

4.集體用餐時,盡量避開就餐高峰,就餐期間不扎堆,不聊天。鼓勵打包帶走就餐。盡量使用自備餐具。等候時、就餐后要全程佩戴口罩。取餐、就餐時人員間距應保持1米以上。不和他人分享餐食。

5.點外賣就餐時,盡量選擇無接觸配送。取餐后洗手,保持衛生。

6.用餐后,將廢棄口罩、廢棄飯盒棄置於指定位置,避免二次污染。

7.在疫情防控期間,按照“非必須,不舉辦”的原則,盡量減少或避免舉辦大型會議及群體性活動。如必須開會建議召開視頻或電話會議,或將大的聚集會議拆分成小型會議,減少每個會場的聚集人數,避免不同會場之間的人員流動。進入會場要佩戴口罩,注意不要同時摘掉口罩喝水。會議時間最好要控制在1小時以內。傳閱文件前后,都需要洗手。盡量使用無紙化辦公。

8.避免與他人近距離接觸。接待外來人員時,雙方正確佩戴口罩。需要外出時,應按對方單位要求,實名登記相關身份和車輛信息,配合做好體溫檢測。外出返回后,應及時洗手,有需要的情況下可以做局部消毒。有條件的單位建議應用智能化設備和技術,提高工作效率,盡可能減少人員接觸。

9.同事之間溝通不握手、不擁抱,注意佩戴口罩。盡量採取電話或者網絡溝通。

10.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肘或紙巾遮住口鼻,不要用手接觸口鼻眼。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時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11.返崗復工后,任何時候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要第一時間主動向單位和社區報告,並做好防護,立即就近就醫。

(資料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責編:李慧博、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