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千万不能洗头?产妇头皮油脂过旺可致脱发

李思婷

2018年04月17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关于“坐月子能不能洗头”,许多家庭都有“老小之争”:一方面,很多年轻产妇认为只要洗头时注意保暖,洗头后避免着凉,那么在月子期间洗头就不会损害身体。另一方面,不少老人却认为,坐月子不洗头的风俗沿用多时,必定有它的道理。那么,月子期间产妇到底能不能洗头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5月6日,山东邹平县人民医院小儿科护士在指导产妇哺乳。

董乃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其实,“坐月子不能洗头”这一说法有其历史原因。据大众网报道,古代因为没有空调、吹风机等供暖设备,而且古代窗户都用纸糊成,保暖效果较差,不难想象在那种条件下洗头是极易感冒的。正是因为怕产妇受凉,老祖宗便交代产妇在月子期间不能洗头和吹风,尽量避免受寒。

这样看来,老人们认为月子期间不洗头主要可以防止产妇着凉受寒。大众网提到,从医学角度来看,产妇产后确实体虚,最怕寒气入侵,因此产妇应该注意不要受凉感冒,这个观点在中西医学上都被赞同。

不过,现代社会生活条件日益改善,难道产妇在月子期间仍然不能洗头么?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刘群英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表示,随着现在生活条件改善,“坐月子不能洗头”这一说法就没必要了,只要产妇在洗头时不用凉水,并在洗完后及时穿衣保暖就可以。刘群英还补充,产妇在月子期间通过洗澡、洗头来保持自身清洁对新生儿的健康也有好处。

此外,除了预防寒气入体,还有很多老人认为坐月子洗头会导致脱发,因此坚决不能洗。实际上,产妇脱发与雌激素和油脂分泌有关。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钱哨在接受《济南日报》采访时表示,“脱发的原因有很多,而对于产妇来说,怀孕期间女性的雌激素达到最高,而妊娠期一旦结束,体内的雌激素就随之下降,这是导致产后脱发的一个原因。”钱哨还表示,如果一直不洗头,人体头皮分泌的油脂保持旺盛,反而会容易导致脱发。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和医学常识的普及,年轻人对于坐月子中的“旧风俗”已经有了一定的科学认知。但是,无论是“旧风俗”还是“新观念”,其核心都是为了保证产妇的身体健康。因此,无论产妇选择何种方式度过月子期,都要把自身具体的健康状况作为前提。(李思婷)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 临床医学类 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