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湿器中加自来水等于吸雾霾?二者不能划等号

孙晓兰

2018年06月15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加湿器中加自来水等于吸雾霾?二者不能划等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壁挂艺术加湿器(施健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随着天气转热,吹空调成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了防止过于干燥,许多人会在房间里放上一台加湿器,缓解因空调带来的干燥问题。不过,近来网上出现了一些声音:“在加湿器里添加自来水进行雾化,等同于吸雾霾”。事实果真如此吗?

据人民网“求真”栏目报道,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表示,“加湿器一般要求加纯净水。使用自来水的话,加湿器会形成水垢,堵塞加湿器的口。同时自来水中存在钙镁离子等‘杂质’,这些‘杂质’被喷出后会形成颗粒物,干燥后留下一层白色粉末。现在的空气净化器都是以颗粒物为检测标准,因此会认为室内污染严重,但这种‘污染’与雾霾并不相同。雾霾是有害物质附着在颗粒物上,长期吸入容易引发肺癌。”

为什么有些人在使用加入自来水的加湿器后,会发现PM2.5检测仪的度数上升了呢?据光明网介绍,日常使用的PM2.5检测仪采用“光散射法”,所有气溶胶粒子都是它的检测对象,它本身是无法辨认水蒸气和有害颗粒的。从理论上说,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含量就是PM2.5指数,加湿器产生的水蒸气微粒尺寸在0.5-10微米之间,有相当一部分水蒸气微粒尺寸与细颗粒物接近,检测仪的读数会直线上升也就不足为奇了。

尽管如此,我们仍要小心这其中的健康隐患。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在接受《法制日报》的采访时表示,自来水中含有钙镁离子和一些杂质,这些杂质随雾气喷出后确实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彭应登建议,最好使用杂质少、更安全的蒸馏水或纯净水,尽量少用自来水。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合理使用加湿器呢?除了使用纯度较高的纯净水、蒸馏水外,央视网建议,长时间不间断使用加湿器,会造成房间湿度过大,同样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一般使用两到三个小时就要停用,开窗让室外、室内空气进行流通。此外,使用加湿器一定要勤换水,定期清洁,不干净的水质有可能引发呼吸道霉菌性感染,长期吸入污染源还可能导致肺部急性感染,也就是“加湿性肺炎”。(孙晓兰)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