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面无需大厨也不用下厨 看"无人面馆"如何大显身手

李易明

2018年06月19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面无需大厨也不用下厨 看"无人面馆"如何大显身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16日,浙江农林大学东湖食堂刚刚引进的机器人厨师正在有条不紊地削着面条,排队等候吃机器人厨师削的面条的学生络绎不绝。

(陈胜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还记得2017年红遍上海街头的“无人面馆”机吗?虽然它曾因为手续问题被监管部门叫停,但是却并不代表着这种极具科技潜力的新“觅食场所”被永远封杀,今年,它就名正言顺地“归来”,重新出现在部分地区。“无人面馆”能为人们提供怎样的料理?工作原理如何?又是否能满足饮食场所应具备的清洁需求呢?

据人民网上海频道介绍,无人面馆于今年5月18日获得了上海核发的国内首张“自动售货、现制现售”热食类食品制售营业范围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成为了目前中国唯一的“冷冻现制热食”无人中式快餐自动贩卖机。据中国新闻网介绍,这种神奇的无人面馆机叫做“卤豆无人移动面馆”,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并在上海金山成立了专业智能煮面自动贩卖机、无人移动面馆研发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智造”。

这种面馆究竟能制作出怎样的料理呢?据《北京晨报》介绍,这种无人看守的机器目前出售的主要是现煮立食热汤面,提供四款口味供选择,用户在触摸屏上选择一款面条食品,之后用手机进行扫码支付,稍作等待便可得到一碗热腾腾的面条。目前第4代移动面馆在装满的情况下,一次可装40份面的食材,每天约补货一次,未来升级后可装120份。

除此之外,“无人面馆”做面的速度更可谓一绝。据人民网上海频道介绍,“无人面馆”在45秒内即可迅速解冻、加温至120摄氏度煮面、降温至适合食用的85摄氏度,完成现煮立食热汤面的工序,相对传统的微波解冻提升了至少2分钟的时间。另外,“无人面馆”还自建了餐食研发中心,并与海外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合作,采用最高标准化生产,全密封包装、互联网智能跟踪、冷链配送、全程无人为接触食品、达到食品安全最高保障。

要不了多久,北京、上海的很多小伙伴可以体验无人面馆的“手艺”了。(李易明)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