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调有大门道 你给爱车的车载空调做保养了吗?

郑渊

2018年07月25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1日,工人在抓紧时间制造新能源汽车。(黄舒/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又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广大车主纷纷打开了车载空调。但据新华网报道,武汉的任先生最近发现自己似乎对汽车“过敏”了:一开车就会感觉憋气,呼吸困难,而坐别人的车却没有这种情况。经过检查,医生说他是哮喘发了,原因是他开车使用了车内空调,而空调已多年未清洗。夏天使用车载空调的人很多,但是懂得要定时给车载空调做清洗、保养的人可就不多了。下面,我们来看看车载空调不定时清洗、保养都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给车载空调做养护。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过敏反应科教授刘光辉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和家用空调一样,车载空调运转时会产生冷凝水,与空气中的灰尘杂物一起附着在蒸发器表面,这个潮湿、阴暗的角落便会成为螨虫及霉菌、细菌的滋生地,空调内部的过滤网若不清洗也会成为螨虫、细菌的寄生场所。经过长时间的沉积,空调内会沉积大量螨虫、灰尘,加上车窗关闭空气不流通,螨虫等过敏原大量积蓄,一开空调,大量螨虫被吹了出来,容易使过敏体质者引发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发作。

那么,车主们该如何给汽车空调做养护呢?首先,据《齐鲁晚报》报道,应不在车内吸烟。车内空间本来就小,抽烟会让原来就通风不好的车内空气变得更加混浊不堪。而且如果开了空调内循环,烟味就会被吸到空调管道内部,把汽车空调也污染了。

此外,广东广物上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朱木荣在接受金羊网采访时建议,汽车空调长时间没有使用的话,在首次使用之前最好先对空调系统做一次专业的检测。车辆长期行驶后,空调的滤芯、进风口滤网等部件会附着大量灰尘和杂质,导致进风量减少,进而影响到空调出风量和制暖效果。如发现风量明显变小,则需及时更换空调滤芯,如需在灰尘较大的环境里行驶车辆,应缩短空调滤清器的更换周期。空调滤芯建议1年或每行驶10000公里更换一次。(郑渊)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车辆研究所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