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鱼刺卡到的危险真不小 正确处理的方法看这里

裴迎儒

2018年10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4日,江苏省宝应县子婴河村养鱼户正在捕捞鲫鱼,准备销往外地。

(沈冬兵/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卡到鱼刺是人们吃饭时常能遇见的一种意外伤害,如果不多加注意,而是试图通过吞咽馒头或者喝醋等方法来解决,就有可能耽误治疗,造成伤害,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那么,一般鱼刺卡在哪些部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后果?一旦被鱼刺卡到要怎么办?吃鱼时又该注意些什么?

据《健康时报》报道,如果鱼刺卡到以下部位应格外注意:

1.咽喉附近。大部分鱼刺都卡在舌根部、扁桃体、会厌处,如果不及时取出会引起鱼刺刺入部位发生感染,从而引起局部脓肿,咽后壁是连接颈部深处的疏松组织,很容易导致感染扩散形成颈部深处的大脓肿,这些脓肿可压迫气管使人窒息而死。

2.食道。由于食道和主动脉几乎是全程贴在一起的,如果鱼刺刺到食道,就有可能刺破主动脉,造成大出血死亡。

3.小肠。鱼刺刺破小肠会引起严重腹膜炎,威胁生命。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一旦吃鱼时被鱼刺卡到该怎么办呢?武汉市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艳在接受长江网采访时表示,当喉部被鱼刺等物体卡住时,首先要缓解情绪,因为一旦情绪紧张,容易造成咽喉部肌肉收缩,异物会卡得更紧。正确做法是让患者保持放松的状态,如果家里有手电灯照明工具可以尝试用宽背勺子压舌看看鱼刺是否在咽部,如果看得到可以尝试用镊子夹出来,如果看不到或者自行无法取出就尽快去医院处理,专科医生可以使用专科工具如电子喉镜下取出。

此外,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徐世东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为预防鱼刺卡喉,生活中我们应养成细嚼慢咽、食不言的习惯,老人小孩避免吃刺多的鱼。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把关。专家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近2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种耳鼻咽喉相关疾病的诊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