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科学饮茶好处多多

本报记者 苏 滨
2020年02月0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期间,家人欢聚,走亲访友,一番忙碌应酬,一番好吃好喝,不少人要面对节后综合征了。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腰酸背痛肠胃不适?适当运动、科学饮茶,或许对你有所帮助。

  “柴米油盐酱醋茶”,对于许多人来说,饮茶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不仅具有抗癌、防衰老、抗氧化的作用,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脂肪消耗。”在国家一级茶艺技师龚雪看来,发挥饮茶功效,关键是要学会科学饮茶。

  首先,选择健康合格的茶叶。“外形再美只三分,七分内质最重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泡一下,品其中的口感,闻茶汤的气味。”龚雪认为,好的茶汤晶莹剔透,香气四溢,口感醇厚。最好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同时避开价格陷阱,因为茶叶并不是价格越高质量越好。

  在冲泡时,许多人都有洗茶的习惯,认为这样可以去除茶叶中残留的农药和灰尘。实际上,这种做法要因茶而异。

  “现在国家禁止在茶园中施用的农药就超过50种,而贵州禁止施用的农药多达128种,同时禁用草甘膦等除草剂。”龚雪认为,对于一款合格的茶产品来说,“洗茶”洗不掉想象中的物质,还容易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得不偿失。

  许多人都习惯用传统杯泡法(茶水不分离)冲泡茶叶,这种方法的问题在于健康和口感很难兼顾。只需茶水分离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龚雪认为,出汤的过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茶汤的冷却,分离后待茶汤凉到适口温度(50摄氏度左右)再饮用,也对健康有益。

  这主要是依靠茶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等成分。这些物质不仅能醒脑提神,还能加速代谢。“相比较而言,绿茶中茶多酚的含量最高,效果更明显。”龚雪介绍,“现在也有春天喝花茶、夏天喝绿茶、冬天喝红茶等说法,并不见得适合每个人。只要喝完后身体舒服,就是好茶。喝茶是件轻松的事儿,没必要过于刻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1日 06 版)

(责编:王燕华、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