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为什么张灯结彩?“科普万里行”告诉你答案

2017年03月02日14: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贴对联、挂灯笼、放鞭炮等已经成为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但这些习俗的来历却鲜为人知。2月18日,山西省科技馆联合人民网在馆内开展了“科普万里行”公益活动,此次活动主要述说有关“年兽”的故事,吸引了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倾听,众多游客也怀着一颗好奇心走进山西省科技馆。

“科普万里行”活动走进山西科技馆(乐丹/摄) 

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每到除夕这一天,年兽都会从深海里爬上岸,到村寨里吞食牲畜、伤害村民,因此每年除夕村民都会逃往深山躲避“年兽”。直到有一年除夕,村里来了一位白发老人,当“年兽”像往年一样准备进村肆虐的时候,老人身穿红袍,点燃爆竹,吓得“年兽”仓皇而逃。原来“年兽”最怕的是红色、火光和炸响,从此以后,每到除夕,家家都会贴对联、放爆竹,让屋子里灯火通明,“年兽”再也不敢进村。渐渐地这种风俗广为流传,除夕也成了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后人们把过除夕称为“过年”。

“科普万里行”活动走进山西科技馆(乐丹/摄)

场馆工作人员声情并茂地为孩子们讲解,一会儿扮演“年兽”张牙舞爪,一会儿又假扮白发老人对抗“年兽”,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听完了“年味十足”的故事之后,孩子们又参加了场馆专门设置的“泥塑饺子”活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动手“包”起了饺子,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家长和孩子都表示这一天“过得太开心啦!”(乐丹)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