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杉真的能抗癌吗?误食小心中毒

2017年09月20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认为红豆杉有强身健体、抗癌治病等功效,所以这些人用红豆杉的树皮和果子泡酒、叶子泡茶、树干制成水杯喝水、根部制成药材使用等。但是红豆杉的功效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19日,在贵州省从江县停洞镇九挂村拍摄的红豆杉挂满红豆。

(吴德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红豆杉确实含有抗癌成分。据人民网湖南频道报道,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最古老树种,至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1999年,红豆杉被定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红豆杉有常绿的枝叶,淡灰的树皮,多生长于长江流域以南的海拔1000米至1500米的山谷里、溪边或缓坡上。红豆杉具有很高的医学价值,其茎、枝、叶、根均可入药,而且所含的紫杉醇成分具有抗癌、抑制糖尿病和治疗心脏病的作用。

尽管红豆杉所含的紫杉醇成分可以抗癌,但是据《广州日报》报道,这一成分不溶于水和酒精等溶剂,只有经过科学的流程,并使用专业设备才能提取出来。因此,用红豆杉泡酒、泡茶不能发挥它的抗癌作用。此外,早在2006年,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就发布公告称,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红豆杉后可能会有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数量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所以,个人最好不要自行食用红豆杉。

据金羊网报道,近年来自行食用红豆杉相关食品导致中毒的现象屡见不鲜,中毒症状通常表现为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和肌无力等。如果食用红豆杉相关食品后有类似症状,请尽快去医院就诊。

此外,自行采伐红豆杉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我国《刑法》规定,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私自采伐者会受到处罚。

如果有强身健体、抗癌治病的需要,最好去医院咨询相关医生,在专业指导下进行治疗。(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丁璐瑶(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