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空腹饮水有利健康?正确饮水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7年09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认为早上起床空腹喝一杯水有益身体健康,能够为身体补水、排毒,甚至还能减肥。这种观点正确吗?人们又应该如何选择早晨的第一杯水呢?

一杯白开水(崔钟文/人民网)

据《钱江晚报》介绍,早晨空腹饮水对人的身体健康有益。人经过一夜的睡眠,身体会流失很多水分,早晨空腹饮水有助于及时补充水分,还可以刺激肠道、疏通经络。此外,水被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后,还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甚至可以预防和缓解中风、心血管疾病等。

《深圳特区报》也曾报道,人在早晨空腹喝水能够洗涤、清洁肠胃,冲淡胃酸,增强消化功能,使肠胃保持最佳状态;刺激肠胃蠕动,湿润肠道,软化大便,促进大便排泄,防止便秘;排除体内的废弃物以及血液中的垃圾。同时,早晨起床后补水还能够增强人的肝脏代谢功能、美容养颜,并让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早晨空腹饮水时要选择适合的水进行饮用。新华网提醒,早晨最好不要空腹饮用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会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就会导致人体缺钙。而另一些饮料大都有利于人体排尿,在早晨饮用这些饮料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反而会增加机体对水分的需求,造成体内缺水。早晨也不宜饮用冰水,喝冰水容易导致人的胃黏膜血管收缩,影响消化功能,甚至引起肠痉挛,导致腹痛、腹泻。另外,早晨空腹饮用久置的开水以及盐水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早晨应如何科学地饮水呢?人民网湖北频道提出,人们在早晨空腹饮水最好选择温度适宜的白开水,因为它不含任何热量,既能够使胃肠道尽快从休眠状态中复苏,又不会加重肠道负担;对于长期便秘的人来说,柠檬水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所含的维生素易被人体吸收,而且还能增进人的食欲、增强消化功能,但喝完柠檬水后要尽快漱口,以免对牙齿造成损害;蜂蜜是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蜂蜜水被称为“老年人的牛奶”,其所含的葡萄糖和果糖易被人体吸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早晨空腹饮用蜂蜜水可以起到较好的保健作用。(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