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求减肥你还在完全拒绝主食?别只顾美却走了弯路

2017年03月31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为了减肥塑形而选择健身运动,如跑步、瑜伽等。但众所周知,健身一定要搭配合理的饮食,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女性在健身期间,饮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3月2日,广西融安县举行首届健身操大赛,以此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迎接“三八”妇女节的到来(谭凯兴/中国新闻网)

很多女性在健身期间,会控制饮食,但也有极端的会完全拒绝吃谷类等含糖食物。事实上,在健身塑形的过程中,确实需要对脂肪以及糖类食物的摄入进行适当的控制,但也需保证足够的营养,才能使机体正常运转。央视网曾经提到,平常我们吃的主食如馒头、米饭、面条、面包等都属于糖类物质,均含有碳水化合物。人体每天需要碳水化合物至少250克,它能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用于分解碳水化合物中的糖分。正因如此,如果谷类食物摄入太少,缺乏碳水化合物,就会使胰腺B细胞功能下降,导致胰岛素的分泌减少,继而分解不了的葡萄糖就会使血糖升高,这样就很容易引起糖尿病。因此,减脂塑形,也需保证正常的食物摄入,以满足身体的各种需求。

既可以保证身体所需营养,又不会增加脂肪摄入量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1、高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物比重小、体积大,是极受欢迎的减肥食物。人在进食高纤维食物后,需要较长时间来消化。高纤维食物里的纤维素可延长胃排空的时间,使人容易产生饱腹感。同时高纤维食物里的膳食纤维也减少了摄入食物中的热量比值。此外,这些食物中的纤维素还会吸引脂肪并助其排出体外,这样就减少了体内脂肪堆积。所以,健身塑形的女性朋友可多食用高纤维食物,常见的高纤维食物有燕麦、番石榴、芹菜、菠菜、豌豆、西蓝花等。

2、高蛋白质食物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央视网提到,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组成成分,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人体的生长、发育等一切生命活动都离不开蛋白质。蛋白质也是肌肉的主要成分,肌肉的生成、代谢和维护都需要蛋白质的参与。据《新民晚报》报道,蛋白质对大强度训练中破坏了的肌肉纤维起修复作用。一般说来,在训练后的90分钟里,蛋白质的需求达高峰期,此时补充蛋白质效果最佳。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瘦肉、鸡蛋、鱼类、牛奶和豆类。健身减脂的女性平时可多食用高蛋白质食物来补充机体所需的蛋白质。

3、水

水是一切代谢的基础。多喝水,可以带动身体的消耗,从而帮助排出体内的脂肪,毒素等。需要注意的是,多喝水虽然好,但要适量。《钱江晚报》曾报道,一位女士因听信骗子的话,只吃水煮豆,且一天内喝了八升水导致水中毒,差点断送了宝贵的生命。因此,爱美的女性在夏天健身后,不要盲目过量地喝水。喝水时更建议适量补充一些淡盐水或口服补液盐,从而平衡人体内环境。(林梦雅)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