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如何犒劳自己?从早餐“挑食”开始

2017年04月01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目前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导致都市女性饮食越来越不规律,尤其容易忽视吃早餐。众所周知,一天之中,早餐是身体所需营养的重要来源。那么,职业女性该如何吃好早餐?

重庆妈妈做的爱心“萌”早餐。

对于职业女性而言,按时吃早餐尤为重要。据《杭州日报》报道,如果人经常不吃早餐,血液中就不能产生足够的葡萄糖来供应大脑,时间长了人会觉得疲倦乏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现象,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大河网提到,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在夜间睡眠阶段,身体会消耗能量,早上起床之后,需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补充夜晚所消耗的能量。

那么,如何科学合理的进食早餐,大众网给出了答案:

1、一般来说,在起床20至30分钟后吃早餐最适宜,此时人的食欲最旺盛。另外,早餐与午餐最好间隔4~5个小时。如果早餐过早,那么应增加食量或将午餐提前。

2、理想的早餐应该做到主副相辅、干稀平衡和荤素搭配。人类大脑及神经细胞的活动必须靠糖类食物所产生的能量来维持,因此早餐进食一些淀粉类食物很重要,此类食物有粥、馒头和面包等。

3、早餐一定要有蛋白质食物。人体能否保持充沛的精力主要看摄入的蛋白质是否充足,如鸡蛋、豆制品等。

4、早餐最好搭配一些酸辣菜、拌菜、蔬菜沙拉、水果沙拉等。

5、女性早餐应选择脂肪含量少的食品,比如谷类食物(如未去麦麸的粗面粉面包、八宝粥、黑米面包、窝窝头、茴香菜包等)、水果和脂肪含量较少的奶制品。这样的搭配不但可以使人体较少的摄入脂肪,还能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碳水化合物。 (张晓宁)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