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地球圆?地球表示很委屈:其实我比足球圆

2017年04月11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很多球体,比如弹珠、足球、西瓜等。假如把足球放大到地球那么大,二者谁又更圆一些?众所周知,地球是一个圆球体,更准确的说是一个两极略扁的不规则椭圆球体,那么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当然是足球更圆,事实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个有趣的问题,小编采访了北京市第四十一中学物理教师、中学一级教师杨静和北京三中数学教师、中学二级教师董强。

云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12B班的同学航拍的一组创意毕业照片。

杨静表示,“依据1975年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推荐的数据:地球的长半径为6378140米,短半径为6356755米。虽然此数据表明地球是一个椭球体,但是由于地球的体积和质量足够大,它在自身地心引力和自转的作用下所形成的其实是一个表面几乎规则的球形体。

此外杨静还补充道,地球上的板块运动会使地表产生高原山地或裂谷海洋等地形,如果没有板块之间的运动作用,地球自身的引力会使地球变得越来越圆。“其实地表这些凹凸不平的地形对于地球的整体体积来讲,是微乎其微的。”

“足球表面实际上是由多个五边形或六边形拼接到一起形成的,如果把足球放大到与地球同样大时,则足球会变成一个多面体,而非规则的球体。也就是说,与足球相比,地球会更圆一些”杨静说。

董强则通过数学知识对此结论进行了进一步的印证,他说道:“这个问题可以用椭圆率来证明,真正的正圆形球体的椭圆率为零,但足球和地球与正圆形球体比较,都存在误差,所以二者都存在椭圆率。国际足联规定的球体圆周标准为68.5厘米-69.5厘米,因此足球的椭圆率在0.01459854-0.01438849之间;而经过科学认证,地球的椭圆率为0.0033529。球体的椭圆率越接近于0,相当于它越接近正圆体,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地球比足球更圆。”

二位老师给出的结论都是地球比足球更圆,这是不是与你想象的结果有所不同?所以有时候想当然的答案也未必就一定是正确的,还是需要通过科学的验证才能得出真正的结论。(郭秀芹)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