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下降了就是减肥成功?不减体脂你只是“虚瘦”

2017年04月24日13: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人说“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有些人认为减肥就是减体重,其实除了体重以外,还有另外一个衡量身体胖瘦更科学的标准,那就是体脂率。那么体脂率到底是什么?如何通过减少体脂从而达到有效的减肥效果呢?

2014年1月29日,云南野生动物园为狐猴安装了各种玩具,并配制营养餐,希望狐猴能减轻体重。

体脂率不但关系到身体外在形象,还关系到内在健康

《广州日报》报道指出,体脂率是指人体内脂肪重量占人体总体重的比例,又称为体脂百分数。它反映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也可以说它是一个人胖瘦程度最直观、最有力的数据。一般成年男性体脂率应保持在15%—18%之间,女性则是在25%—28%之间。

天津北塘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杨巧芳解释,由于我们的体重是骨骼、肌肉、器官、水等的总重量,所以仅以体重为标准来衡量身体胖瘦不够准确,“身体中脂肪占整个身体的比重,才是判断你是不是胖子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体脂率不仅关系到人的体重和体形,对人体健康也有重大影响。其数值过高或过低这部分人群都有可能更容易患上慢性疾病。

检测自身体脂率的方法

检测自己体脂率的方法其实有很多,国家二级运动员、健身教练姜雪城介绍了几种时下流行的方法:

最简单、快捷的方法就是“手捏法”。即用手去捏身体的背部或上臂的位置,如果能捏出大概一寸厚度的肉,即表示体脂率较高。

用皮脂钳来测量相对“手捏法”更为精准一些。选择身体的几个部位进行测量,如腹部、肩甲、上臂等部位,用皮脂钳夹住目标部位的皮下脂肪,得出测量数据,并根据运算公式,推算出体脂率。

最精确的测量方法还是要借助体测仪。健身房、医院或体检机构都有该仪器,它通过X光描绘出身体的结构图,并区分出肌肉、脂肪、器官等占比,最后得出一整套数据,比如体重、肌肉重量、去脂体重、脂肪百分比、脂肪分布情况等等。

减脂需要力量训练搭配有氧运动

姜雪城表示,许多人通过各种减肥方法使体重下降,但脂肪却没有被消耗。想要有效减脂,需要在力量训练的同时配合有氧运动。力量训练可以帮助你增加或强化身体肌肉组织,同时提升身体的基础代谢率,而有氧运动可以消耗脂肪。只做力量训练,身体会着重于合成肌肉组织,从而导致脂肪消耗速度缓慢;而只做有氧运动,身体基础代谢率提升有限,同样不利于减脂。

杨巧芳提到,减肥的过程中要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但也要保证身体所需营养的均衡。她还指出,脂肪含量过少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因为身体的许多代谢反应都需要脂肪的参与,一些优质脂肪(含大量单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α-亚麻酸等)还可以参与胆固醇的代谢,进而调节血脂、血压,防止血栓的形成。(卢慧婧)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