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节食来减肥?小心不但减不了肥还会“越减越肥”

2017年05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到来,单薄的衣服无法再掩饰身上的赘肉,于是爱美的女性又开始了减肥事业。其中很多人会选择用节食的方法来减肥,因为觉得这样见效快,只要坚持节食几天,体重就会有所下降。那么,节食减肥到底有多科学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22日,全国健身操总决赛在青岛开赛,香港队穿充气服表演吸人眼球。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节食减肥减掉的并不是“肥”

人体每天都需要足够的能量来维持体内的新陈代谢,这些能量都来源于食物。据西部网报道,长时间节食确实会使身体燃烧一部分脂肪,这是因为身体摄入的能量不足,体内的葡萄糖被大量消耗,使得部分脂肪也被燃烧掉。但是长时间节食,比起消耗掉的小部分脂肪,身体更大程度上消耗掉的是肌肉,因为肌肉的代谢率是脂肪的3.6倍,所以在节食的时候,身体会首先选择消耗肌肉。因此,这种所谓的“见效快”的减肥方式,减的并不是“肥”,而是肌肉。

节食减肥不但伤害身体,而且会“越减越肥”

中国网提到,长期节食会带来很多伤害:比如会使体内脂肪和蛋白质供应不足,导致头发失去光泽,进而脱落;由于营养摄入不足,脂肪量少,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会影响钙与骨的结合,导致骨质疏松;长期节食的人基础代谢率也会比常人低,因此肠胃运动较慢,胃酸分泌较少,影响营养物质吸收;大脑工作的主要动力来源于脂肪,吃得过少,体内脂肪摄入量和存贮量不足,机体营养匮乏,直接影响记忆力,会使人变得越来越健忘。

节食减肥极易使体重反弹,导致“越减越肥”。据环球网报道,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提出,节食减肥后之所以容易反弹,是因为食欲的增加。经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发现,通过节食导致的体重下降会使人的食欲大大增强,而这种食欲的增强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身体的代谢速度,从而导致体重反弹。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选择节食这种减肥方式不仅不能真正达到减肥的目的,还会对人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每天保证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减少饱和脂肪(肥肉、黄油等)的摄入,合理选择主食,以及坚持有氧运动等才是减肥的正确打开方式。(李蕾)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