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20”开始勇敢说爱他 教你为爱情保鲜的4个方法

2017年05月20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爱情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人们都希望在对的时间里遇到对的人,然后“白首不相离”。但后来发现“爱一个人好难”。那么,爱情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我们该如何看待爱情?又该怎样为爱情保鲜呢?

巴黎街头的一对情侣。(张萌/人民网)

爱情是一种简单的化学反应

在科学家看来,爱情就是简单的化学反应。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学家比安卡·阿塞韦多研究团队曾发现,人脑中的腹侧被盖区、伏隔核、腹侧苍白球和中缝核这4小块区域形成了大脑的“爱情环”,能影响爱情。

当你遇见心仪的另一半时,脑部将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大脑内苯乙胺和多巴胺开始增多,令人“心旷神怡”的恋爱感随之而来。苯乙胺是神经系统中的兴奋物质,又被称为“恋爱兴奋剂”,而多巴胺也被人们称为“人体天然巧克力”。大脑分泌的这两种爱情激素越多,产生的效力也就愈激烈,爱意自然更浓,由此给人带来触电般的爱情感觉。

爱情不是青少年的“洪水猛兽”

爱情是纯洁的、美好的,它在人类的道德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人类情感的一次重要觉醒。但还是有不少人对爱情避而远之,特别是一些老师和家长视爱情为“洪水猛兽”,担心青少年会陷入“爱情”的漩涡,偷尝“禁果”。

《中国教育报》在报道中指出,这种陈旧的观念让很多教育者放不开手脚,直接造成了爱情教育在我国基础教育中的缺失。事实上,随着生理成熟期的到来,爱情的产生是自然而然的,因此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爱情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如何面对和引导的问题。无视或随意的爱情教育只能换来情感的畸形释放,不利于中小学生积极地面对人生。

如何给爱情保鲜?

怎么才能将爱情留住,给爱情不断保鲜呢?中国经济网建议从四个方面进行尝试:

1. 多制造浪漫回忆,给生活增添更多仪式感。在表白日、结婚纪念日等重要的日子里为对方准备一份精美的礼物,让对方感觉到你的用心和体贴。

2. 减少矛盾,消灭“隔夜仇”也是让爱情保鲜的良方。当两个人发生矛盾时,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倾听、少抱怨,更不要在电话里吵架。

3. 多制造沟通的机会,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抽出时间给对方打一个电话,聊聊工作和生活中的趣事,制造你们的“专属话题”。

4. 培养两人共同的爱好,定期从琐碎的生活中抽离一段时间,能使两人的感情升温不少。

美好的爱情和婚姻像产业一样,需要人们用心去经营,从今天开始,行动起来吧,好好爱她/他。(李蕾)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