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我们该如何呵护孩子平安成长?

2017年06月01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儿童通常活泼好动、好奇心强,但往往安全意识不强,因此,生活中不被重视的细微之处都可能引发儿童安全问题。那么,生活中有哪些看上去风险不高但实际却可能给儿童带来危险的安全隐患?作为家长,又该如何避免孩子受到伤害呢?

玩具之中暗藏风险

在儿童玩具中,有一些是塑料制品。为了使塑料变软,一些无良玩具制造商会在玩具中加入过量增塑剂,当孩子误将这类玩具放进嘴里时,增塑剂会溶化在嘴里,从而危害孩子的健康。据《光明日报》报道,部分玩具的添加剂成分中还含有硬脂酸铅,儿童长期接触这类玩具可能会患高铅血症。想要预防此类安全隐患,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吃玩具、不吮吸手指,防止病从口入。此外,玩具上的小零件也可能被儿童吞咽或吸入导致窒息,家长在给孩子选玩具时,不要只关心是否好玩,还要注意其安全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名幼童在青岛糖球会把玩民间传统手工玩具。(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儿童用药安全问题很严峻

据《浙江日报》报道,在儿童群体中,药物中毒占所有中毒就诊儿童的比例从2012年的53%上升到2014年的73%,可见儿童用药安全问题的严峻性。

导致儿童用药安全问题的一大因素是儿童误服药物。好奇心是儿童的天性,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习惯用嘴来探索世界,因此,儿童误食药物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了防止儿童误食药物,家长首先应正确引导孩子,告诉他们什么能吃什么不能随便吃;其次,家长应把药品放到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

选购儿童用品需谨慎

选购儿童用品,如安全座椅和游泳圈时,家长也需谨慎。在选购自行车儿童安全座椅时,《北京青年报》建议,自行车儿童安全座椅应符合国家的各项质量标准,并安装防护栏和辐条,以防孩子的脚被卷入车轮中。此外,为防止孩子滑出座椅外,儿童安全座椅应该是多点承重的形式,并配有安全带,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孩子安全。

此外,随着夏天的到来,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去泳池玩耍。绝大部分家长在买游泳圈时只会检查其是否漏气,却不知道游泳圈的最大安全隐患是材质中的塑化剂。因为不少儿童喜欢啃咬游泳圈,一旦游泳圈质量不过关,塑化剂等有害物质会被儿童吸入进入体内,危害健康。

因此,建议家长在选购时不要只关注这些产品的功能,还应关注它们的安全性。(张泽英)

本文由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医药专业工程师李文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