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乡有多少留守儿童?多角度关注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2017年06月27日14: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经济改革和城市化的推进,我国在过去的30年经历了大规模的劳动力迁移,外来劳动力为迁入地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大多数的外来人口不能和当地居民一样享有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教育等社会资源,加之收入有限、生活成本高,他们中的大多数只能选择把子女留在家乡。从而造成劳动力迁出大省留下了大量的留守儿童。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8日,江苏大学志愿者指导留守儿童们学习使用3D打印机,留守儿童在展示3D打印机设计制作的产品。(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照顾与监护,留守儿童在日常学习、心理健康、自我意识、社会行为、认知能力等方面都与非留守儿童存在较大差距。留守经历对留守儿童所造成的负向影响,即使到成年之后,也不会完全消除。

在学习成绩、心理健康和行为规范上相比于其他青少年更差的表现,增加了留守儿童或有留守经历的青少年犯罪的倾向。多项研究发现,农村留守儿童犯罪性质多为突发性暴力犯罪;由于农村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类型多为财产类犯罪;留守儿童更愿意与年龄相仿、状况相似、趣味相投的伙伴在一起,因此犯罪多为团伙性犯罪。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徐云和何红梅在发表于《社会工作》的文章“社会工作的优势理论——预防留守儿童犯罪问题的新视角”中指出,要从多角度预防留守儿童犯罪问题的发生和发展:

首先,从社区角度来说,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氛围,严厉打击不良人士的违法犯罪活动,防止留守儿童受到伤害或进行错误模仿。

其次,从家庭角度来说,父母的作用是其他人无法取代的,而留守儿童缺少的就是父母的陪伴与关爱。如果家庭经济允许,父母应尽量将孩子带在身边;假如不能,父母也要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重点关注孩子的精神状况和心理需求;另外,父母可以尽量在暑假期间将孩子接到身边,在下班时间多与孩子进行亲子互动。

再次,积极发挥学校的功能。学校方面应努力创建健康的校园,加强违法犯罪相关知识教育,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同时,在教师培训中增加相关内容,使教师能及时对留守儿童的不良行为给予积极的引导。

最后,从留守儿童自身来说,留守儿童往往自我评价低、缺乏理想和兴趣、自暴自弃。这就要求社会相关工作者尽量帮助他们树立一个健康、积极的自我形象,通过各种方式重新建构他们的生活:耐心倾听留守儿童的声音,让他们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以及正视自己的实际生活状态;让留守儿童通过学习,提高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留守儿童参加集体活动,培养健康的心理。(金鸽)

本文由中国知网国际出版与发行公司供稿。

本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研究员杨雁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