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温度不高怎么还是觉得热?都是体感温度惹的祸

2017年07月05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获取本组图片

炎炎烈日下游览西湖的游客(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前几日,多地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京津冀等地气温直逼35℃!不过,同样是35℃,有些地方的35℃让人“热到融化”,有些地方的35℃却让人“无感”。人们会感受到这种差别,其实都是体感温度在作祟。

什么是气象温度?

四川新闻网解释,气象上所说的“温度”指的是大自然状态下自由流动的空气温度。据东方网报道,按照全球气象组织统一规定的标准,气象部门测定的温度是放置在百叶箱里的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百叶箱距地面1.5米高,且要安放在防太阳直射、防风、防雨、通风的草坪上,它代表着自然状态下不受干扰的标准空气温度。

什么是体感温度?

据自然科学博士、环境教育学者李皓表示,“体感温度”是人的感觉温度,学术上被称为热压力指数,与温度、湿度、风和太阳辐射等因素有关。

为何体感温度与气象温度有差别?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由于人们的体感温度会受到空气相对湿度、风速、外部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体感温度会与百叶箱里测得的气象温度存在一些出入。

据《扬子晚报》解释,影响体感温度的重要气象因素之一就是相对湿度。根据美国炎热指数的标准,在相同的温度下,相对湿度越大,体感温度的增幅就越明显。例如同样是30℃,当相对湿度只有50%时,体感温度达到31.1℃;而当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会飙升至40.6℃,比气象温度高出10.6℃。

此外,人所处的客观环境和具备的身体条件不一样,感觉到的温度也会不一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接受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采访时说,人处在公园里还是水泥路上,处在通风还是密闭的环境里,对温度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穿白色衣服还是黑色衣服,在阳光照射下,对温度的感觉会不一样;人所进行的活动、拥有的心情也会给体感温度带来影响。(刘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