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自己离烤肉只有一把孜然的距离?为何近日这么热

2017年07月11日15: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几天众人纷纷表示自己已经“热到变形”,且“离烤肉只有一把孜然粉的距离”。据中国新闻网报道,6月26日以来,西北、华北、黄淮及内蒙古等地陆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新疆、陕西、河北等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39℃-41℃,高温日数达7天-12天。据气象预报,从7月10日起,中国中东部地区还将迎来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北方地区高温范围持续扩大,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将由江南东部逐渐向江南和华南地区发展,中央气象台10日18时也继续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烈日下游历西湖的游客(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为何近日会开启“上蒸下煮”模式?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在接受新华网报道时表示,南方出现高温天气是由于目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且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了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目前副热带高压位于江南东部,强度较强,未来副热带高压还会再度西伸北抬,因此高温的范围将继续扩大。北方出现高温天气是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因此白天地表升温快。

火焰山果然名不虚传

在骄阳烘烤全国大部分地区时,新疆吐鲁番更是开启了“火焰山”模式,成了火炉中的火炉。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0日18时,吐鲁番最高气温达到了49℃,打破了当地的最高气温极值纪录,吐鲁番二堡乡气温突破50℃,火焰山地表甚至高达88℃。据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云惠介绍,新疆夏季高温的幕后推手是伊朗副热带高压,简称“伊朗副高”。今年自7月5日起, “伊朗副高”控制线抵达南疆,并从喀什地区不断向北移动到阿克苏地区,覆盖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到新疆全境。到了9日,“伊朗副高”的控制线北抬至最高点,势力也达到最强,导致全疆大部都出现了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温。(蒋晓婷)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