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幽灵堵车”吗?来看看这莫名奇妙的堵车如何破

2017年07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堵车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堵车有很多种情况,有时因为发生交通事故,有时因为道路施工,有时可能只是因为红灯时车流量大,都会造成小范围堵车。但是有一种堵车却让人莫名其妙,人们称其为“幽灵”堵车。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8月31日,山东省青岛市进入开学模式,早晚高峰很多私家车集中接送孩子致大部道路交通陷于拥堵状态。(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今晚报》报道,有时明明车辆不多,车道平整,前方既没有交通事故也没有长时间停留的车辆,更没有道路施工的情况,但车流速度却突然降了下来,甚至会出现严重拥堵,一段时间过后,交通又毫无征兆地通畅起来,仿佛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这种奇怪的堵车现象就被戏称为“幽灵堵车”。

造成“幽灵堵车”的几种可能

首先,人民网社会频道解释,“幽灵堵车”可能是由于城市道路上发生了“蝴蝶效应”。由于不同车辆的加速不同步,当一条路排满车的时候,即使只是一辆车的行驶速度有一点点的波动,这种细微的速度变化也会被逐渐放大,产生连锁效应,造成堵车。

其次,《重庆晚报》也曾介绍,一些驾驶员的紧急刹车、随意并线、不让行等不良驾驶习惯也都有可能造成“幽灵堵车”。这些不良驾驶习惯会导致后面车辆的连锁反应,由于车辆刹车后重新加速恢复到正常行驶速度所需时间较长,所以一旦连锁反应达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堵车。

另外,据《北京日报》报道,司机反应速度慢,在应该快速通过的地段却没能达到该有的速度,或是司机不熟悉道路,尤其是在进出口处未能遵守“慢进快出”的原则等情况也是导致堵车的一大原因。

如何避免“幽灵堵车”的发生

为了尽量减少“幽灵堵车”状况的发生,《山西晚报》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要全方位多层次地对交通出行参与者进行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个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避免对行进中车辆进行干扰。

其次,对于驾驶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每位司机驾驶的车辆都应尽可能与前车保持足够距离,避免急刹车,保持均匀驾驶,不强行变道,不随意加塞,在进出路口时提前观察,保证顺利出行。

另外,《科技日报》还表示,道路的管理者、设计者也应在技术上对诸如隧道内的灯光环境设计、安全视野和视距的设计及维护、交织区和匝道区域的渠化设计等方面进行优化和改善,确保这些客观原因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行。(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