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胖子就不会营养不良了?保持健康需要做到这两点

2017年07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那些长得比较“富态”的人,大家会自然而然地认为其可能存在营养过剩的问题。因此,有些减肥人士会通过“不吃主食只吃菜”的方式来减肥,认为自己已经很胖了,营养多的是。但事实上,胖子也可能营养不良,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22日,青岛大学体育馆,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来自香港的健身舞展演,呼吁人们增加体育锻炼,回归健康生活。(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营养不良其实是一个描述营养与健康状况的用语,多由饮食不适当或不足造成。在很多人看来,营养不良是指儿童生长和发育不良、个体消瘦或易受感染、缺乏重要的维生素或矿物质,但据《生命时报》报道,营养不良还包括过度肥胖,以及糖尿病、心脏病、高脂血症等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也就是说,营养不良有很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过度肥胖也属于营养不良。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据《人民日报》报道,过度肥胖者往往比较偏食,他们通常会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的食物,但却排斥蔬菜、水果等食物。再加上很多过度肥胖者的体育锻炼不足,这就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由此可以得知,胖子之所以会出现营养不良,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偏食,一个缺乏运动。

那么,为了避免营养不良,胖子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方面,均衡地摄入营养。据《健康时报》报道,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李艳玲主任提醒,胖子们不能偏食,否则机体的健康就难以保证。应该适量、均衡地食用各种谷物、水果、多种蔬菜和豆、奶、肉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胖子为了减肥而选择纯素食,或者只吃水果,这种做法也不正确。

另一方面,坚持运动,有氧运动能让心率稳定持续在一个较高水平,从而可以增加运动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力量或抗阻力训练则可以增加肌肉质量,从而提高基础代谢率。所以胖子们应该在自己身体承受能力的限度内,尽可能多地坚持进行多样的运动。(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