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减肥就是“把你饿瘦”?真正辟谷≠粒米不进

2017年07月13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爱美人士来说,减肥从来都是经久不衰的话题。最近,坊间流传着一种辟谷减肥法,有些“辟谷大师”还成立了辟谷减肥班,他们让学员们通过修习来汲取“宇宙能量”、排出体内浊气,以达到用意念减肥的目的。但这种方法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群小胖墩在减肥。(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辟谷减肥并不神奇,无非就是“想办法把你饿瘦”

顾名思义,辟谷是指一段时间内不食五谷,也就是禁食。既然是禁食,那么,人体能量的消耗只能依靠体内积存的脂肪和蛋白质,自然会日渐消瘦。据《燕赵晚报》报道,所谓辟谷减肥,不过是“想办法把你饿瘦”而已。“辟谷大师”们会通过心理暗示、分散注意力等方式,使减肥者禁食数天,达到减肥的效果。可以说,辟谷减肥只不过是包着玄学外衣的激进节食减肥而已。事实上,禁食在诊疗中并不少见,但这需要医生对病人的身体状况作出详细的诊断。一般来说,医生要求病人禁食多半是为了减轻病人胃肠、胰腺、肝胆的负担,或者是因为病人的病情不适合进食,偶尔也用于减肥,但适用范围很窄,且多采取限食而非禁食的方法。

辟谷≠粒米不进,辟谷养生法并不适合所有人

事实上,辟谷并不等于粒米不进,通过修习也无法汲取到能让生命正常运作的“宇宙能量”。据《健康时报》报道,从养生的角度来说,真正的辟谷并不是完全不吃东西,而是限制饮食。比如可以吃粥之类的清淡食物,并少量食用松子、茯苓、白术等,将人体新陈代谢调节至较低水平,进而减轻胃肠负担,让胃肠得以休息。一般来说,辟谷养生法适合于那些平日里偏爱吃大鱼大肉或煎、炸、油腻等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人,但平时饮食规律,以五谷杂粮为主食,膳食结构合理的人根本无需用辟谷的方式来养生。而且辟谷的时间大多1天为宜,最多不要超过3天,两次辟谷之间最好要相隔两周以上。

此外,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在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表示,“辟谷并不适合大众保健养生,因为从营养学角度而言,人体代谢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如果人长期处于饥饿状态,会给身体带来不容忽视的危害。”所以,大家在试图减肥或者养生的时候,不要盲目地跟从一些看似独辟蹊径的方法,而应该咨询专业的医生,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采用恰当的方法。(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