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只螨虫正在你的脸上“吃喝拉撒” 除螨刻不容缓

2017年07月13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没有亲眼见过螨虫,但说起它来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特别是对于爱美的女孩子来说,更是对螨虫耿耿于怀,因为如果寄居在皮肤上的螨虫过多,可能会引发酒糟鼻、青春痘等皮肤病,影响美观。不过你可能不知道,你的脸上正住着4000只螨虫“吃喝拉撒”,它们甚至会住进你的眼睛里。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6日,江西新余学院两名医学院大学生在他们创立的美容中心为顾客祛痘。(赵春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你的脸上正住着4000多只螨虫,螨虫最爱白嫩皮肤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介绍,一般来说,人的脸部面积有350平方厘米,大约有4480只螨虫在此“吃喝拉撒”。螨虫喜欢寄生在白嫩、柔软的皮肤上,它们在脸部表皮角质层的深处活动,以角质组织和淋巴液为食。

大家都知道螨虫会引发一系列的皮肤炎症,但螨虫的“猖狂”程度可远远不止如此。陶承军还表示,“在天气较热的时候,有些螨虫会直接咬人,引发脸部等皮肤红肿;有些螨虫会用螯肢和前跗爪在人的表皮角质层深处挖掘,逐渐形成一条蜿蜒的隧道,最长可达10~15mm,使我们患上疥疮等疾病”。

眼睛超痒而且眼屎很多?你的眼睛里可能住着螨虫

如果你以为螨虫只会出现在你的脸上,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当你感觉眼睛极痒而且眼屎很多,那么很可能就是有螨虫正在你的眼睛里“作威作福”。据《钱江晚报》报道,有一种叫做蠕形螨的螨虫寄生于人类和哺乳动物的毛囊和皮脂腺内,它们也可以寄生在眼睑缘以及眼睑皮肤内,进而引起蠕形螨睑缘炎等眼部疾病。杭州市下沙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生费建良也表示,“寄生在眼睛里的蠕形螨,它们的分泌物、排泄物及死亡的代谢物如果没有及时排出人体外,就会引起蠕形螨睑缘炎”。费建良介绍,蠕形螨睑缘炎患者通常会双眼一起发病,且反复发作,最常见的症状为眼痒、眼部有刺激感及灼烧感,少数患者以眼干、眼涩为主要症状,如果不及时诊断与处理,这种疾病会影响人的视力。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除螨呢?据《生命时报》报道,除了使用一些除螨剂外,日常除螨需要做到“勤”:

1、保持居室及衣物干燥卫生,勤通风,不在卧室摆放花草等,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使用地毯及布艺沙发。

2、要勤用热水烫洗床单,一般螨虫在55摄氏度的热水中只要呆5分钟就会被杀死。

3、每周选择1~2天阳光充足的日子,勤将被褥、床单、枕头等用品充分暴晒。(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