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晒太阳能有效预防近视 保护视力从孩子做起

2017年07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些年来,近视的低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我们身边的“小眼镜”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些孩子在四五岁时就患上近视,让人纠心不已。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而且在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2015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数据显示,我国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年龄段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分别为45%、74%、83%、86%,视力低下已成为影响学生整体体质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人们通常认为遗传、近距离用眼会导致近视发生,但事实上,太阳“晒”得少也是近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2月18日,浙医二院眼科中心的医生正在为一名儿童进行眼科检查。(李忠/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生命时报》报道,澳洲国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缺乏阳光照射可能是导致近视的原因之一。研究人员分析认为,阳光可以刺激多巴胺的生成,而多巴胺可以帮助避免眼轴变长,进而防止进入眼睛的光线在聚焦时出现焦点扭曲。因此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能帮助儿童降低近视的风险。

此外,北京军区总医院眼科中心主任李耀宇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认为,之所以说晒太阳有利于儿童预防近视,是因为晒太阳的时候人大多数都在户外,而在阳光过强的时候,人们一般不会近距离用眼,反而会更多地眺望远方,使眼球得到放松,这恰恰也是保护视力最好的方法。

成都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廖志强在接受《成都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孩子能保证每天进行1~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或每周户外活动的总时长超过14小时,能够有效预防近视。此外,廖志强还表示,用眼姿势不正确、过分依赖电子产品等,是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所以为了预防近视,应让孩子养成并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比如眼距书本一尺(33厘米),不要在光线过强或过弱的地方看书,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每天累计用眼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等。(赵文华)

本文由山西临汾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