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剂遇水真的可能发生爆炸 怎样处理更安全?

2017年07月13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干燥剂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其主要作用是降湿防潮。但近日,网上流传一则干燥剂遇水会发生爆炸的消息引来不少网友关注,人们对此不禁产生疑问:干燥剂的威力真有这么大吗?

零食里的干燥剂(崔钟文/人民网)

事实上,干燥剂遇水确实有发生爆炸的可能,但也要分情况而论。据央视网报道,不同种类的干燥剂成分不同,并非所有干燥剂遇水都会发生爆炸。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干燥剂包括生石灰干燥剂、矿物干燥剂和硅胶干燥剂。其中,矿物干燥剂和硅胶干燥剂在遇水之后只会发生物理反应,并不会爆炸;但生石灰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氧化钙在遇水后会产生急剧的化学反应,瞬间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如其量比较大,而且还处在封闭的空间内,遇水后就有可能产生爆炸,使人灼伤。

除了会发生爆炸,生石灰干燥剂还有不少危害,比如有些孩子在食用某些小零食的时候,一不注意就会将小零食中的干燥剂也误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毒控制中心副研究员孙承业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误食生石灰会灼伤口腔或食道,溅入眼中则会引起结膜和角膜的损伤。而硅胶干燥剂则不能被胃肠道吸收,可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对人体没有毒性。孙承业建议,如果误食了生石灰干燥剂,务必不要催吐,以免造成更大的灼伤。应该立即口服牛奶或水,一般成人服120~240毫升,孩子可根据其体重每公斤体重服用10毫升水,并及时送至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那么,食品中的干燥剂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拿生石灰干燥剂来说,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陕西省化学会秘书长、中国晶体学会理事吴彪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采访时建议,对于有小孩的家庭,家长最好直接将这种干燥剂扔掉,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尽到自己的教育监管责任,让孩子远离此种干燥剂,做到不误用、不误食。

其次,对于比较安全的硅胶等干燥剂来说,则可以对其进行二次利用。《生命时报》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在存有个人档案、护照等的文件袋或抽屉中放一包干燥剂,可以防止它们受潮。

2、在相机、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附近放一包干燥剂,可以吸附湿气,防止镜头、屏幕因雾化而变花,同时还可以减少电子产品电路生锈老化的几率。

3、在首饰盒中放一包干燥剂,可以延缓银饰氧化,保持其光泽度。

4、在不穿的鞋子里、不用的包里或衣服口袋里放上几包干燥剂,可以防止衣物受潮、发霉、变形。(赵鹏)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