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保健品市场兴起“鱼油热” 它真的如此神奇吗?

2017年07月1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国内外保健品市场兴起了一场“鱼油热”,鱼油甚至被奉为顶级的养生圣品,愿意花高价购入的人绝不在少数。那么这一热门保健品真的有什么神奇功效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名消费者在商店选购鱼油。(李劼/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鱼油?

鱼油即不饱和脂肪酸,通俗地说就是脂肪。适当地食用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从血管中带走部分脂肪,从而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减轻动脉硬化的症状。

鱼油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一方面,鱼油可以调节血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医师郭冀珍表示,深海鱼油中的DHA、EPA含量相对较高,能降低总胆固醇及“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正规的鱼油产品有调节血脂的作用。

另一方面,鱼油可以改善记忆、保护视网膜。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营养学系主任黄国伟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从理论上讲,鱼油中富含的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和视网膜的组成成分。这些成分有一定改善记忆、保护视网膜的作用。

过量摄入鱼油无益健康

有说法称大剂量摄入鱼油能够帮助高血压患者有效降低血压,但有研究者总结31项国外研究发现,每天摄入大剂量鱼油虽能轻度降低血压,但如果剂量过大,则会刺激人体的胃肠道。个别高血压患者服用鱼油后感觉有效,可能鱼油起到的只是“安慰剂”作用。

另外,正如前文所说,鱼油就是脂肪,脂肪的摄入量一旦超标,就会转化为人体的脂肪储存,使人发胖,从而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

将鱼油“神话”成药品,这是目前很多消费者存在的认知误区。经研究证实,鱼油只是具有辅助降脂功效的保健食品,无法充当药品。如果身体出现了异常,还是得去医院询问医生,对症下药。(张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