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已至,你做好消暑祛湿的准备了吗?

2017年07月17日14: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你是否常常感到心烦气躁、身乏体困、食欲下降?这可能是“三伏天”所致。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最闷热潮湿的时期,这一时期暑湿之气旺盛,人体出汗较多,容易伤津耗气,因此在这一时期调理身体尤为重要。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炎炎烈日下,游客在西湖边游玩。(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三伏天需注意哪些饮食问题?

冰凉可口、口味多样的冷饮是很多人夏季的最爱,人们认为饮用冷饮后,人体的局部温度可迅速降低,达到消暑降温的目的。但是据《科技日报》报道,从养生的角度看,因贪图一时凉爽而食用一些冰镇食物对身体无益,相反在炎炎夏日里多喝姜茶、热水、热茶,适当出汗,会有助于发汗解表、透里疏通。

同时,由于三伏天里天气酷热,这时脾胃功能相对较弱,进而容易出现精神倦怠、身体疲乏、食欲不振、消化能力下降等状况。此时,我们应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吃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

巧借三伏天进行“冬病夏治”

尽管天气炎热,但此时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冬病夏治是中医的一种观点,而三伏贴则是中医“冬病夏治”的疗法之一。据《健康时报》报道,所谓“冬病夏治”就是冬天容易发生的慢性疾病,在夏天通过一些特殊疗法来达到、减轻或消除症状的目的,包括“穴位贴敷”“艾灸”“火龙灸”“督灸”“毫针”“拔罐”“理疗”等,其中“穴位贴敷”即贴“三伏贴”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与此同时,在三伏天里泡温泉也对身体十分有利。因为泡温泉时,水中的矿物质能经过穴位经络有效深入皮肤,从而起到养生健体的作用。

出伏后需注意哪些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出伏后早晚凉爽、中午炎热,温度浮动较大,因此需当心“秋燥”伤身。出伏后,为了避免早晨起床时出现皮肤干燥、嗓子发干、干咳无痰等症状,应多喝水,且最好能在水中加些许蜂蜜。另外,常吃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在保持室内通风的基础上,在室内养些绿萝等绿色植物;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都有益于预防秋燥。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尽管天气炎热,但我们仍应做到饮食有法,运动有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消暑祛湿的准备,才能时刻保持愉快的心情度过炎炎夏日! (郭星星)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主管崔淑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