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成“狗”还胖成“猪”?上班族应警惕过劳肥

2017年07月18日14: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人们的印象中,胖子一般都是“坐出来”的,但近些年来,不少人却成为了“累出来”的胖子,这种现象就是俗称的过劳肥。提起过劳肥,上班族可以说是患这一疾病的典型代表,他们长期坐在办公室、运动时间少、工作压力大,一不小心就会被过劳肥缠身。那么,过劳肥到底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清晨锻炼身体的年轻人。(侯青涛 张进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顾名思义,过劳肥即过分劳累引发的肥胖。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解释,过劳肥主要是由以下四个原因引起的:

1、睡眠时间不足。上班族工作节奏较快,工作任务较多,因此常常需要加班加点,有时甚至需要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用于工作。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影响体内一种激素——“瘦素”的分泌,“瘦素”是使体重保持正常的重要元素,又叫消脂素,主要作用是遏制食欲,使人产生饱腹感。如果瘦素分泌减少,饥饿激素就会增加,身体会渴望摄入更多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进而使人变胖。

2、运动量少。研究表明,如果每周运动时间少于150分钟,肥胖的几率会明显增加。

3、饮食不规律。比如饥饿时间太长,进食时就容易摄入过多食物。

4、精神压力过大。压力过大会导致肾上腺皮质醇指数升高,从而刺激人的食欲。

此外,据《广州日报》报道,过劳肥的形成还与个人的“任性程度”有关。一些上班族因为工作较辛苦,因此会寻求一些放松的途径,比如加完班之后约好友出去大吃一顿,这种做法不仅对肠胃不利,而且容易使过剩的营养变成脂肪存储在体内,进而引发过劳肥。

那么,上班族应该如何预防过劳肥呢?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建议,上班族不要一有压力就想到吃,一定要定时定量、按时按点地吃饭,而且要保证多菜少肉,每顿吃到七分饱即可;还要注意尽量不吃夜宵。此外,每天跑步半小时以上能够有效缓解压力、增加氧气和营养物供给、增强体能,同时还能消耗卡路里,轻松减轻体重,预防和缓解过劳肥。(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