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优生指南 科学补充叶酸的小常识

2017年07月19日08: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11月11日上午,淮北市某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为辖区育龄妇女发放叶酸片。(李春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正在备孕或者处于孕期的准妈妈一定都非常熟悉“叶酸”这个词。叶酸(维生素B9)可以预防胎儿先天性神经管畸形,是维持孕妇身体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之一。但是很多准妈妈都不清楚应该怎样科学健康地增补叶酸,一些人从备孕之初就补充叶酸,一些人受孕后才开始补充,还有一些人整个孕期都没有补充。那么,叶酸到底什么时候补最好?补多少才算适量?

叶酸什么时候补最好?

根据《扬子晚报》报道,胎儿的神经管如果发生畸形,一般出现在怀孕2-3周的时候,而很多女性发现自己怀孕一般在一个月以上,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了再补充叶酸,时间就已经偏晚了。预防神经管畸形的是血液中的叶酸,血液中叶酸要达到足够量,至少要口服叶酸4-8周的时间。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吕耘提醒,有怀孕计划的育龄妇女最好要在计划前3个月就开始补充叶酸。

一天中的什么时段是叶酸的最佳吸收时间?根据合肥网报道,有研究表明,女性在在早晨或者上午补充叶酸效果更好,因为白天人体内新陈代谢较快,早上又是吸收营养的最佳时间段,因此建议在早饭后30分钟到1小时内补充叶酸。

叶酸补多少才算适量?

根据《中国日报》报道,叶酸的增补方法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孕前叶酸检测结果适量补充:

检测结果正常的夫妇,如果近期准备怀孕,女性应在孕前3个月至孕后头3个月,每日服用叶酸0.4mg,男性按0.4mg/天的剂量服用直至妻子怀孕;近期不准备怀孕的夫妇建议在准备怀孕前半年再次进行叶酸水平的监测。

检测结果低于正常值的夫妇,如果近期准备怀孕,首先应按0.8mg/天的剂量进行纠正,并每月复查,至叶酸水平达到正常值;叶酸达到正常值以后,女性按0.4mg/天的剂量服用至早期怀孕3个月,男性按0.4mg/天的剂量服用至妻子怀孕;近期不准备怀孕的夫妇,建议先通过服药来纠正体内叶酸水平,按0.8mg/天的剂量进行纠正,并每月复查,直至叶酸水平正常。

曾有过神经管畸形妊娠史者,建议每天补充叶酸至少800μg或遵医嘱,有条件的可以做叶酸基因检测,补充特殊叶酸制剂。(吴迪)

本文由山西临汾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强燕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佳丽(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