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跷二郎腿“数宗罪” 长期跷二郎腿或致不育

2017年07月20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坐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跷起二郎腿,尤其对于需要长时间坐着的白领们来说,跷二郎腿不仅舒服,看起来似乎还优雅、美观。但你知道吗?这个姿势会给你埋下“健康炸弹”,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身体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一只跷着“二郎腿”的狗狗(高黎明/人民网)

据人民健康网报道,跷二郎腿有以下四个坏处:

1、引起后背及颈部疼痛。跷二郎腿会使臀部处于扭曲状态,进而导致骨盆扭曲;还会通过脊柱给颈部和后背带来压力,产生酸痛感。

2、导致静脉曲张。当一条腿压着另一条腿时,下面那条腿的静脉会被压迫,进而影响血液流动,对腿部血管造成损伤,并导致静脉曲张。

3、使血压升高。血液流回心脏时需要克服重力,但腿被压住后,克服重力的难度就增加了。在这种情况下,人体只有使血压临时升高才能保证血液继续流回心脏。

4、扰乱腿部神经。腿部的一条主要神经位于膝盖下方和腿的外侧,跷二郎腿时产生的压力会压迫神经,导致腿部和腿部肌肉出现麻木感。

此外,男性跷二郎腿还会影响生殖健康。据《健康时报》报道,精子的最适宜生存温度为35℃左右,跷二郎腿会导致局部温度上升,当温度达到37℃~38℃时,精子的活力会大大降低,长此以往可能会致不育。此外,前列腺所分泌的前列腺液是精液中的主要成分,正常分泌的前列腺液对保障精子活性非常重要,如果长时间跷二郎腿,会使前列腺的血液循环受到明显影响,分泌功能会下降,影响精子活性;同时,阴部、尿道口的温度增高有利于细菌繁殖,也会引发前列腺炎。

那么,跷二郎腿是不是真的一无是处呢?非也!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人的骨盆本身就高低不平,比如左高右低,那么跷着右腿坐可以纠正骨盆倾斜角度。而且,产后女性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跷二郎腿,可增加骨盆稳定性。不过,美国2016年奥运水上项目治疗师纳勒什·劳建议,跷二郎腿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而且要注意两腿交替着来。同时,每坐1小时最好能起身活动5分钟。(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