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你是否感觉体内湿气过重?教你科学预防湿气侵袭

2017年07月24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夏季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湿气便会乘虚而入,使人引发疾病。湿气无孔不入,而且从来不“孤军作战”,会与体外的邪气“里应外合”。湿气遇寒成为寒湿,遇热则成为湿热,遇风则成为风湿。那么,人们该如何判断自身身体里是否湿气过重?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湿气?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6月21日,浙江省临安市国医馆内,医务人员在为一位市民进行针灸、拔罐等去湿治疗。(胡剑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南方网报道,想知道自己体内是否湿气过重,可从以下四大身体信号判断:

信号一,舌苔厚腻。若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舌头边缘齿痕明显,基本可以确定体内有湿气,这种方法就是中医所说的舌诊;如果还伴有面色晦暗、发黄,起床后眼皮浮肿、眼袋明显,则说明体内湿气过重。

信号二,大便不成形。人的正常大便是软硬适中的条形,如果大便像熟得过度的香蕉一样外形软烂、黏腻、不成形,且会粘在马桶上不易被冲走,也说明人的体内有湿气且消化吸收功能异常。

信号三,食欲差。若平日没有饥饿感,或摄入少量食物即感觉胃账,还伴有恶心感,这也是人的脾胃功能较弱、体内湿气过重的表现之一。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夏季。

信号四,精神状态差。体内湿气过重者常会感觉胸闷、困倦、身体疲乏、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等。

日常生活中,人应如何防止湿气侵袭?据东北网报道,首先,在潮湿的雨天,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淋雨和涉水,减少被湿气包裹身体的机会,如果不慎被淋湿,应立刻用热水冲澡;其次,若房间内湿气过重,建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再次,夏季应尽量少食甜腻食物、凉拌食品、冷饮等,少饮酒,尤其是冰镇啤酒;最后,在日常生活中,洗完澡(头)后要及时擦拭干净,保持衣物等的干爽,尽量不要住地下室,不要直接睡在地板上。

此外,据《齐鲁晚报》报道,运动出汗可以帮助人的身体排除湿气,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快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人的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但运动过后不宜用凉水洗澡;食疗也可有效去除体内湿气,比如薏米,其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功效。将薏米和红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湿,还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孔睿)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