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的“水龙现身”你知道多少?其实就是水上龙卷风

2017年07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上帝有命起伏龙,龙尾不卷曳天东”。大自然景象千变万化,总有一些让人为之惊叹。上月刷爆朋友圈的广西“龙吸水”奇观便是一例。据中国新闻网报道,6月7日中午,广西北海市附近海面出现了一条巨型“水龙”,“水龙”吸聚海水,水柱在阴云翻卷中擎天而立,场面恢弘壮观,持续约10分钟左右。

2016年7月,海南现罕见“龙吸水”奇观

“龙吸水”现象到底是怎样形成的?据南海网介绍,其实“龙吸水”即水上龙卷风。当龙卷风出现在水面上且移动旋转时,会将水卷起吸入空中,形成高高的水柱,这就是人们所看到的“龙吸水”现象,龙吸水又名“水龙卷”“海龙卷”或“龙吊水”。

据中国气象网介绍,龙卷风是云层中雷暴的产物,是雷暴巨大能量中的一小部分在很小的区域内集中后释放的一种形式。其形成过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首先,大气的不稳定性产生强烈的上升气流;紧接着,由于与在垂直方向上速度和方向均有切变的风相互作用,上升气流在对流层的中部开始旋转,形成中尺度气旋;然后,随着中尺度气旋向地面发展和向上伸展,导致中尺度气旋变细并增强,进而形成龙卷核心;最后,龙卷核心中的旋转会一直伸展到地面,使地面气压急剧下降、地面风速急剧上升,形成龙卷。

龙卷风吸水的原理与其特质有关。中国气象网还介绍,龙卷风是一种范围有限但风力极强、风速极快的漏斗状涡旋,龙卷风形成后,风暴中心气压会极度减小,随后,龙卷风会将水流吸入其涡旋底部,并随涡旋形成绕轴向上的涡流,造成“龙吸水”现象。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龙吸水”的龙卷直径略小于陆地龙卷风,但是其持续时间长,破坏力也毫不逊色于龙卷风。它可以造成航行船只的翻转,甚至会将船吸入龙卷中,对海上航行影响极大。据中国气象网报道,“龙吸水”的内部风速可超过二百公里每小时,一次亮相通常会持续10分钟左右,期间可移动数英里,个别情况下“龙吸水”甚至会持续数小时才会“不情愿地谢幕”。

此外,中国新闻网提到,“龙吸水”多发于海面、江面和湖面上,有时在同一片水域甚至会同时出现多条水龙卷,形成罕见的“多龙吸水”景象。(李平峰)

本文由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