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吃的夜宵可能是健康杀手!记住三大原则健康吃夜宵

2017年07月26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炎热的夏夜,很多人都喜欢约上三五个好友去吃夜宵:各种烤串、麻辣小龙虾,再加上一瓶冰镇啤酒,实在是“人间美味”。有人认为,睡前吃点夜宵能够睡得更香,但事实上,经常吃夜宵不仅无益于睡眠,也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一家夜宵店门口,每天晚上都有许多年轻人来排队,俨然成了一家“网红”夜宵店。(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顾而立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经常吃夜宵会给胃肠道带来额外的负担,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且还有可能引发各种疾病,比如急性肠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等。此外,顾而立提醒大家,经常吃夜宵很容易导致身体摄入热量过多而引发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等。而且很多人在吃夜宵时喜欢选择油炸、烧烤、煎制、腊制等食品,这些食品中往往含有亚硝胺、苯并芘等致癌物质,长时间摄入会增加罹患肿瘤的风险。

夜宵是不是一定不能吃?也不尽然,对于一些忙于复习的学生和辛苦加班的上班族来说,可以适当吃一些夜宵补充营养。那么,到底应该怎样健康合理地吃夜宵呢?《重庆日报》向大家提了以下三点建议:

1、提前吃。一般来说,吃夜宵的时间应起码保证在入睡前2小时。

2、选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吃夜宵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因为维生素不但可以缓解眼部疲劳,而且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3、别吃太咸。很多熬夜者早上起床之后面部会出现肿胀,这很可能是夜宵的食物过咸所致。

此外《健康时报》建议,对于上夜班的人来说,最好在上夜班前吃饭,可适当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豆腐、鱼等,以满足机体正常生理机能的需求。下夜班后如果没有明显的饥饿感,则无需硬性进食;如必须进食,最好吃一些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如菜汤、豆浆、面条等。(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