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乏力、爱瞌睡、指甲发白……你可能需要补充蛋白质了

2017年07月27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身体乏力、爱瞌睡、脱发、指甲发白等症状是生病了吗?这也可能是缺乏蛋白质的表现。人们常说,“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既然蛋白质如此重要,你知道怎样补充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美味且富含蛋白质的知了(杨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缺乏蛋白质有什么表现?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专家方亮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表示,蛋白质有运输功能,它能把氧气运到全身组织;另外,蛋白质还参与胰岛素的构建和激素的合成。

那么,缺乏蛋白质有什么表现呢?方亮表示,缺乏蛋白质的共性表现为头发脆、易掉发、指甲无光泽、没有精力、容易瞌睡、工作效率低、记忆力退化等。而一些特定人群则有特殊的表现,如胎儿期蛋白质供应严重不足会引起胎儿大脑发育障碍,严重影响出生后婴儿的智力水平;孩子缺少蛋白质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出现组织水肿,成长没有动力;孕妇缺少蛋白质会引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贫血和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产后一旦缺乏必需的蛋白质,会减缓细胞新陈代谢的速度,影响器官组织及产后修补功能;疾病人群缺少蛋白质,身体恢复会比较缓慢。

补充蛋白质有讲究

那么,如何补充蛋白质才是最科学的呢?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蛋白质一般可分为完全蛋白质、半完全蛋白质和不完全蛋白质,不同蛋白质有不同的特性,其中完全蛋白质对人体的好处最多。完全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不仅能维持成人的健康,而且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鸡蛋里的卵白蛋白、肉里的肌蛋白、大豆里的大豆蛋白等都含完全蛋白质。

优质蛋白怎么补?

北京医院营养科主任孙明晓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表示,补充蛋白质时不仅需要够量,还要够优质。优质蛋白质即其中的氨基酸种类包含了人体所需的所有必须氨基酸,必须氨基酸为人体必要但无法通过自身合成的一种氨基酸,因此需通过额外摄入补充。乳清蛋白质就能更好地为人体补充其所需的优质蛋白质,乳清蛋白质主要来源于牛奶,但其在牛奶中的含量非常少,仅为0.7%。从牛奶中提取出来的乳清蛋白粉含有高纯度的乳清蛋白质,有利于人体补充优质蛋白质。(孔睿)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