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给你推销的燃油宝究竟有什么用?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7年07月27日13: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加油站加油时,很多车主都有被推销燃油宝的经历。面对各式各样的燃油宝,车主们不禁心生疑虑,燃油宝到底是什么?真的有用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月11日,中石化平顶山宝丰公司志愿者在庙会上宣传介绍新型能源“国4汽油、燃油宝”知识。(王双正/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杭州网报道,燃油宝其实就是燃油添加剂,也叫做汽油添加剂。燃油宝可以弥补汽油在某些性质上的缺陷,并且赋予汽油一些新的优良特性,进而可以提升燃油辛烷值、改善燃油雾化、清洁引擎系统积碳、减少引擎磨损、保护引擎等。

燃油宝的确可以发挥一定作用。据《齐鲁晚报》报道,燃油宝的主要成分是高分子无灰表面活性物质,它可溶于汽车燃油当中,并且可以使沉积在金属表面的积碳瓦解、脱落、分散,进而包裹成碳粒胶束,伴随着新鲜的燃气混合物一起进入燃烧室燃烧,其中,部分不能燃烧的积炭会随汽车尾气排放出去。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资深油品专家冯明星表示,燃油宝如果按照规范方法使用,效果明显。如长时间使用燃油宝而不见效果,可能是以下三种原因:

1、假冒燃油宝。目前,市场上所售燃油宝鱼龙混杂,假冒伪劣燃油宝不但没有作用,还会导致发动机受损,对车辆造成损伤。

2、使用方法不规范。燃油宝要科学、适量地加注,一般连续使用3瓶~5瓶以后才有明显效果。

3、车辆为新车,行驶里程短,发动机内部积碳少,使用后效果不明显。但若连续使用燃油宝就能较好地抑制引擎积碳的形成,使发动机保持良好状态。

因此,要想使燃油宝正确发挥其功效,首先,必须选购正规厂商生产的正品燃油宝;其次,要正确使用燃油宝,尤其是在燃油宝的用量上,《大众日报》提醒,要根据车辆的具体状况、油箱的大小等因素来判断燃油宝的用量;最后,还要理性看待燃油宝的使用效果,不能急功近利。(雷雪梅)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