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验胎神器”不靠谱 成分不明的药物安全度难保证

2017年07月28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一款用于测试胎儿性别的试纸在孕妇圈里火了起来。销售该产品的卖家宣称,孕妇在怀孕6周后,只要一杯晨尿和一张试纸,5分钟内就能测出胎儿性别:将该产品放入晨尿中,变蓝即为男孩,变粉即为女孩。一张小小的纸真有这么神奇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天使般的宝宝在青岛糖球会把玩民间传统手工玩具。(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科技日报》指出,这一所谓的“进口验胎神器”不靠谱。专家称,此类试纸是通过检测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中所含雄性激素(睾酮)的量来判断胎儿性别的,但由于男女胎儿在母体中分泌的激素差别极其微小,加上母体自身激素的干扰,因此尿液中激素的量不足以判断胎儿性别。

另外,我国《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中明确指出,“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也就是说,这种产品的销售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

除了“验胎神器”,孕妈圈还曾盛行过“生男生女神药”和“备孕胶”。卖家称使用这些“药物”后可以随心所欲地生男生女,很多卖家还为其编造了一些所谓的“产品原理”,如“X精子耐酸、Y精子耐碱”等。据《武汉晚报》报道,从现有的研究来看,并没有科学证据支持“X精子耐酸、Y精子耐碱”的说法;而且这些药物成分不明,也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检验,安全度很难保证。

那么,宝宝的性别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广州日报》对决定宝宝性别的因素做出了解释:人的性别是由染色体决定的,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由于减数分裂的缘故,女性会产生染色体为X的卵子,男性会产生两种精子——染色体为X的精子和染色体为Y的精子;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X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X型,会发育成女胎;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Y 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Y型,会发育成男胎。也就是说,从精卵结合的那一刻开始,宝宝的性别就已经决定。

每一个宝宝都是上天送给父母的天使,因此与无谓的性别测试相比,孕妈更应该放平心态,安心等待小天使的平安到来。(肖原)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