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只有穿高跟鞋才伤脚?其实伤脚的“大有鞋在”

2017年08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如果鞋不合脚,恐怕就举步维艰了。那么,经常穿哪些鞋子会伤脚?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9日,第十届中国(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因为长时间穿高跟鞋和站立,一些车模的脚磨出了水泡、老茧。(王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些人以为,只有经常穿高跟鞋才会对脚造成伤害,事实上并非只有这一种鞋会伤脚。海河医院骨科主任鲍玉成在接受《今晚报》采访时表示,有的鞋子好看但不一定好穿,长时间穿以下几种鞋,容易对脚造成伤害:

1、高跟鞋。只要穿鞋跟超过5厘米高的高跟鞋,人的脚就会有不适感。因为穿高跟鞋时脚跟总是保持上抬的动作,因此重心会一直落于前脚掌,这会使人的踝关节稳定性变差。如果常穿鞋跟在10厘米以上的高跟鞋,则会增加人扭伤脚踝的风险。

2、尖头皮鞋。虽然尖头皮鞋对足部有塑形作用,但长时间穿易使脚拇指外翻,而且其鞋尖部位空间小,导致空气难以流通,还有可能滋生细菌。

3、人字拖鞋。人在穿人字拖鞋行走时,脚前部缺少支撑力,脚趾会自然而然地夹住鞋,时间长了会导致脚趾蜷缩,进而形成爪形足。

4、洞洞鞋(注:凉鞋的一种,其具有宽大的鞋身,鞋面上有很多透气的小洞)。穿洞洞鞋会容易导致脚气等皮肤病。

5、松糕鞋。松糕鞋鞋底过厚,易使人在行走时身体前倾,失去重心,进而导致脚部关节扭伤。

另外,许多看似安全的鞋也会伤脚,比如受上班族女性欢迎的平底单鞋。前台湾大学复健部物理治疗技术科主任、安德复复健专科诊所副院长林训正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平底单鞋最主要的问题是鞋底薄、没有“中底”,所以少了鞋子应有的吸震功能。林训正说,“人穿平底单鞋走路相当于赤脚在地上行走,走久了会出现脚跟疼痛的现象,进而人的走路姿势变成以脚掌着地,这样又会出现前脚掌疼痛的现象,久而久之会使人患上足底筋膜炎。”

最后,很多人穿新皮鞋都会觉得磨脚。据华龙网报道,大部分皮鞋在制作过程中,鞋的前后都会放置定型化学片,由于定型化学片较硬,所以脚跟和鞋之间稍有空隙就会被磨,如果新鞋过小,或者皮鞋偏硬,都容易导致磨脚。长期穿磨脚的鞋,有可能导致鸡眼、甲沟炎、拇指外翻等疾病。(赵晨龙)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