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嫌弃的香菜营养丰富 这么吃能去其“异味”

2017年08月01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说到香菜,有人喜欢有人嫌。对于爱吃香菜的人来说,它是一种美味,但对不爱吃香菜的人来说,吃香菜简直是一种折磨。据央视网报道,全世界大约有15%的人是讨厌香菜的,世界上甚至还有人成立了“反香菜联盟”,如今该联盟的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其实,这一让有些人避之不及的食物好处多多。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农民在地里收获香菜。(赵玉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香菜的味道从哪来?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香菜为何令有些人嫌弃。据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介绍,香菜中含甘露糖醇、正癸醇、壬醇和芳樟醇等多种挥发油物质,因此具有特殊气味。不过,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气味,香菜很少有虫害,一般不需要喷洒农药。

香菜含有丰富的营养

这一让很多人避之不及的蔬菜中还含有丰富的营养,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据《健康时报》报道,香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柠檬还要高;此外,其中的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和钾等微量元素含量也不低,因此适量食用香菜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促进身体的代谢和发育。香菜还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寒性体质者吃适量香菜还能改善手脚发凉的症状。《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胡荽(注:香菜)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气,为温中健胃养生食品。日常食之,有消食下气、醒脾调中、壮阳助兴等功效,适于寒性体质、胃弱体质以及肠腑壅滞者食用。

香菜该怎么吃?

据《生命时报》报道,香菜既可凉拌着吃,以保持其香味和营养,又可以在烹饪好的肉类菜肴和汤的表面放几片作为点缀,以解腻去腥,刺激食欲。香菜根相比叶口感较老,很多人不爱吃,在处理味道重的牛肉或海鲜时,可提前将香菜根放到臼中捣碎,用其腌制食材,菜肴的味道会更加自然,肉或海鲜的异味也能去除不少。如果有的人实在无法接受香菜的味道,在烹制时,可将其焯水或多炒、多煮一会,这样可以去掉挥发油成分,从而使其味道变淡。但应注意的是,长时间高温烹煮会破坏香菜中的一些营养素,损失一部分营养物质。(马鹏琛)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营养、日常洗涤、消化吸收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