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不再遥不可及 它可用于防伪、预防龋齿

2017年08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几年前,纳米材料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人们认为它只是存在于实验室和高科技中,离自己十分遥远。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纳米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纳米技术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应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苏州工业园区纳通生物纳米公司研制的纳米微针(朱桂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用纳米材料可制备自清洁涂料

据《合肥日报》报道,中科院研究人员成功研制出了纳米自清洁涂料,他们将物理改性天然纳米黏土作为主体材料,经过有机修饰后制备出了超疏水纳米复合材料,将该材料作为助剂,并按一定比例添加到涂料中,即可制备出自清洁涂料。该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涂料表面对灰尘的静电吸附能力,显著增强涂料的抗灰尘性能。将该纳米材料掺入涂料之后,可使涂料表面灰尘污渍减少50%以上,节省人工清洁成本50%以上。

纳米技术可用于防伪

信用卡遭盗刷、收到假钞、密码被盗等财产安全隐患让人们忧心忡忡,不过大家不用担心,新发明的新型防伪标志将让造假成为一项“不可能的任务”。据《解放日报》介绍,韩国科学技术院研究出一种新型纳米防伪标志,这种新型防伪标志的主体是一块比头发丝直径还薄的塑料薄膜,上面散布着20条到30条极细的纳米银丝,每条银丝的长度为10微米到50微米不等。这种新型防伪标志可用于电子产品、药品、信用卡以及货币上。

在牙齿修复材料中添加纳米材料可预防龋齿

据《科技日报》报道,经俄罗斯科学家研究发现,在牙齿修复材料中添加一种特殊的纳米材料后,可以预防龋齿并保护牙齿免受微生物的侵袭。这种纳米材料是一种抗菌添加剂,其不仅可以作为填充物来使用,还可用在其他口腔学材料中,延长植入物的使用寿命。

纳米使口罩过滤效率高于99%

如今,纳米技术还被应用在了口罩上。据中国网报道,防雾霾PM0.3纳米口罩使用了高科技纳米滤材,使得口罩的过滤效率高于99%。其核心滤材孔小且多,孔隙率高达80%以上,大大减少了空气阻力,提高了口罩舒适度,能高效过滤细菌病毒、汽车尾气、二手烟、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

纳米发电机能把人滑动、按压手机屏幕的力转化为电能

据《解放日报》介绍,美国有关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低能耗纳米发电装置,能够把人滑动、按压手机屏幕的力转化为电能。这一装置由硅晶片制成,受压时会产生电能。其优点在于自重轻、可折叠、具有生物兼容性、可以伸缩,能够用于无线头盔、手机和其他触摸屏产品。(王亚宇)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风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