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过午不食”法养生?小心胃溃疡等疾病找上门

2017年08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过午不食”养生法一直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有人认为此法既健康又能减肥,一度使很多人趋之若鹜。可是你知道吗?若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胃溃疡。据中国网报道,杭州有一个男子因胃痛去医院检查,结果却令人吃惊,他的胃竟然出现了两个直径大于2厘米的溃疡。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此男子坚持了5年“过午不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群“小胖墩”在减肥(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为什么“过午不食”竟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据《沈阳日报》报道,如果在午餐后便不再进食,人体就会有近13个小时处于空腹状态,这期间胃分泌的强酸性消化液会长时间腐蚀胃壁。长此以往,不仅容易导致胃溃疡等各种胃肠疾病,甚至会对人的胃肠道功能造成严重损害。由此可见“过午不食”养生法并不靠谱。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姚震告诉《北京晚报》记者,一日三食是人类经过千万年的进化所形成的最合适的生存方式,如果刻意打破这一固定“模式”,就会造成人体生理机能的紊乱,进而导致免疫力下降。

对于很多正在减肥的人来说,“过午不食”还可能让你的减肥计划适得其反。据中国新闻网介绍,人如果长时间处于空腹状态下,调节体重的两种激素含量将大幅偏离正常值:能够增长食欲、刺激饥饿感、加速胃排空及胃酸分泌的脑肠肽会急剧增加,能够减少食欲、抑制脂肪细胞合成的瘦素则大幅减少。也就是说“过午不食”带来的减肥效果很可能是变得更胖。

其实所谓“过午不食”应该是“过午少食”,晚饭不但要吃,而且还要吃得健康。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蔡笃雄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晚上,人体能量消耗减少、人的消化功能减弱,所以晚餐应避免油腻,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饭量要适当减少,吃七、八分饱即可。另外,晚上尽量避免吃夜宵,如果出现饥饿感,可适量补充水果。(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所研究的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